主题:各个自治区的民族问题-我所看到的,随便的瞎说说-修改下 -- 贪玩的风筝
呵呵,最近这个问题因为西藏很火热么,也凑个热闹,不过河里大牛太多,所以就当作瞎说说吧!好处在于,本人出生在少数民族地区,新疆曾经转悠过一大圈,西藏没直接去,但是川西和青海去过,其他几个自治区,都去过好些次,所以,也算是一个旁观者的参考吧。
西藏,我没去过,说说青海和川西碰到的藏人,反正我接触藏人的看法呢,可以说让我感觉宗教在藏民心目中地位实在太高了。至少我接触的川西和青海的藏民,心中认为达赖是至高无上的,那是比例很大很大的,而且好些人都倾向于承认海外那个班禅,好像说白教的大宝法王也在国外?
我好些个朋友看到喇嘛出入拉萨的发廊的,还有说道喇嘛和藏民妇女偷情的,好像也没太影响什么喇嘛们的声誉么。
另外,什么金瓶掣签的这种道理就不要多讲了,我也知道这个是真的有道理的,那又如何呢?说句得罪人的话,和宗教是没什么道理好讲的,而且藏民呢,只要达赖说了,他那里的班禅是真的,那帮子藏民都信的。当然了,国内留守的西藏宗教领袖也是有影响力的,比如现世班禅,藏民也承认他是活佛,不过不是班禅那么有影响力的。
我觉得,现在就说依靠底层和依靠高层的西藏政策的对错,恐怕还早。但是呢,如果说河里所说是真的,就是当年藏民是把毛泽东当作活佛一样来崇拜,是当作文殊菩萨一样来膜拜的话,那么我们必须说,至少依靠高层的策略,暂时不是那么太得力。
新疆,工作出差去转悠过一大圈,旅游又去转悠了一大圈,通过新疆的同学也了解了一点,反正新疆就我所知也不安分,但是新疆有一点好,生产兵团在,新疆汉人比维族多。
在新疆呆着的时候发现,维族和汉族,隔阂还是不小的,只不过现在疆独没有能力闹出什么太大的动静了,但是隔三岔五还是有,前些年乌鲁木齐不也有公车爆炸案么?而且,在新疆旅游的时候发现,我们周边的中亚国家,很他妈的王八蛋,经常勾引我们这边少数民族过去,我们的司机是哈萨克人,他说哈萨克那边的政策,这边的哈萨克族人,甚至只要会说哈萨克话的,过去一个收留一个,因为哈萨克斯坦比较缺人。过去以后,分房子,分草场,分很大的羊群,房子是白给的,草场是白用的,羊群不是白给,但是算是无息贷款,在多少年内慢慢把羊价还给政府就好。新疆的哈萨克人,据说是过去了不少,而且,据说有不少是犯了案子在国内呆不下,就直接过去了。
内蒙是个安分的地方,实际上内蒙的大权一直是被乌兰夫家族把持的(上网查资料发现,自从2000年云布龙死后,据说乌兰夫家族衰落,呵呵),蒙族人的汉名,如果是姓乌,或者姓云,又当官的话,多半是乌兰夫家族。内蒙民族矛盾可以说是很小很小,学校的蒙族班的学生,欺负汉人的不少,一般也就只能忍气吞声了。不过一般仅限于小摩擦,大不了就是打架,我内蒙古大学的同学读书时候和蒙古人也打过,不过四年也就是那么两三次,不算什么了。
宁夏去的不多,说不好,但是也感觉不出什么民族之类的东西。
广西么,我怎么说呢,那简直都不能叫做自治区了啊~~~汉化实在是太严重了,呵呵,前几年隔三岔五要在广西待三五个月的,反正我是没看出来和其他汉族城市有任何区别,说起来还没有云南又少数民族地区的感觉呢,呵呵,我想这个跟旅游发达有关系么?北海,桂林,呵呵,去玩都很好的。要么就是历史原因?桂系的老家,是不是本来就经营的很好,没有民族问题呢?
回头看看,我觉得,总体上讲,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那是做的真的是很好了,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在没有外部条件的影响的情况下,根本不会有什么民族矛盾的。所以我觉得真正有问题的新疆和西藏,那都是外因所致,我们要小心应对,但是和民族政策,我觉得是扯不上关系的。
新疆闹,那是因为过去苏联给那帮人画了个大饼呗,所以新疆80年代闹得最厉害?最近反而变好了,光东突,谁理他们啊??维族人又不傻,有苏联答应做靠山,那人家会闹,现在一般维族人鬼才想独立呢。其实想彻底解决新疆的问题,我想主要还是要靠移民吧,这个也许以后能够解决,民族融合了,问题就没了,要不也许哪天俄罗斯再跟我们玩阴的,新疆迟早又要出事。
而西藏现在呢,那是美国给西藏人,或者说是西藏喇嘛画了个大饼了。现在西藏喇嘛一厢情愿的认为美国人的援助会比中共的更多,认为他们独立以后就又可以政教合一了,要不他们也不傻,他们也才不想闹呢。
至于普通藏民,我的感觉是,把达赖作为宗教领袖,他们是很虔诚的,可是他们对独立不独立一点不感兴趣,而且人家日子过得好好的,干嘛独立啊?我觉得一方面不能小看达赖在民众里面的威望,一方面呢,也要看到这种威望不过是信仰性的。要说达赖真的发动所有藏民和他一起闹独立,我觉得基本不会有太多人听他的,虽然这些人都很崇敬他。
要我说,中央对西藏的容忍和援助是没错的,但是,应该更多的让普通藏民得到实惠,而不是让那帮子喇嘛尼姑得到好处。喇嘛尼姑们有政教合一的“美好前景”,人家才不会被“收买”呢,而普通藏民还不是和我们一样,跟着谁有肉吃那就跟着谁走,笼络了普通藏民,西藏是闹不起来的。西藏那地方不适合汉人移民,估计只能是笼络和弹压双管齐下了。
内蒙为什么安分呢?很简单,一方面乌兰夫家族是既得利益者(以前是这样的,现在的蒙族领导,汉族血统比较多,而且是从下面干上来的,也是听中央话的),绝对不会允许情况恶化,另一方面,外蒙那种鬼地方,蒙族人鬼才要去呢!而且内蒙汉化程度很大了,好些个蒙族人,已经不会说蒙语了。另外,内蒙是外国人没法诱惑的,有外蒙做例子呢,要是美国真的能援助外蒙,把外蒙搞得很发达,那内蒙说不定真会动心,可是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做这种傻事呢?哈哈
至于其他的地区,民族矛盾根本就当不存在好了(呵呵,这话我收回,我不了解回汉冲突啊,但是我想是个例吧,反正在广西和云南,我什么都没感觉到),想法子怎么发展经济多赚点钱是正经的。
要我说,民族矛盾,能处理好是很难很难的,看看世界上其他的例子就知道了。
现在中国所做到的,尤其历史上本来就有遗留问题,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是相当的可以了。只要没有外部因素掣肘,国内可以把民族矛盾彻底永久的解决,而即使有外部因素的时候,至少保证了基本不出什么大事情,能做到这样,我觉得是我能想象到的几乎最好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各个自治区的民族问题-我所看到的,随便的瞎说说-修改下
🙂政治永远都是拉扰大多数人的策略,中共正在忘记毛主席的教导,当初藏 26 云台峰上的123 字2220 2008-03-21 00:14:56
🙂这不是把部分人往敌对方向推吗 fakeone 字286 2008-03-23 00:36:27
🙂那是你不会看问题,我们说话做事都是讲主流,要依靠藏族平民不 2 云台峰上的123 字110 2008-03-23 04:39:55
🙂出身论还是有道理的。。。 1 大大的熊 字46 2008-03-22 10:49:25
🙂胡耀邦当初解决了很多知识分子的问题,这也是应该得到承认的 2 天涯倦客 字890 2008-04-02 07:09:36
🙂解决知识分子问题,和仅仅解决知识分子问题大大不同 往事越千年 字98 2010-12-04 05:44:57
🙂没有说胡不是好人,,但他是胡乱邦,也是公认的。。。 2 大大的熊 字160 2008-04-02 07: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