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西河时事随感(二)世家小姐——和厚积薄发兄,也写给新兵 -- 荷子
我们不是在进行你死我活的战争。和平时期,如果看到不同意见,就误会对方、怀疑对方的立场,甚至认为对方是汉奸/华奸,这只是误解者的错误。西西河虽然偏左,但始终是一个提倡“博采众长,有容乃大”的自由社区,实现这点需要一个共识(也是你所做的假设)为基础:我们相信讨论问题的朋友都热爱中华,希望中国健康发展。
有不少持上述共识的善意河友表示提出不同意见要看时机,以免误会。对此我感到很遗憾,因为我认为这是对不宽容的宽容。我认为某个具体政策的实施的确需要时机,可在和平时期发表不同意见也需要时机就不见得妥当了。这不但与参加葬礼时指责死者是两回事,而且是我们需要维护的权利。面对网络上发表的异议,我们可以忽视,也可以反驳,但却谈不上时机不对。至于你提到的另一点: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控制斗争还是扩大斗争。通常来说,我个人更倾向于控制斗争。但这次火炬事件却是一个例外,因为如果不扩大就无法在西方社会发出另一种声音。问题是我们的目的仅在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还是进一步赢得西方社会普通民众的认同、扩大支持我们的队伍。如果是后者,我们采用的方式就需要符合西方普通民众的认知方式。
如何符合,许多朋友已经作了各种努力。但有一点却是无法回避的,大陆现在的人权和自由确实不如人意。我们是避而不谈,还是努力加以改善,我相信我们大多会选择后者。而我们在日常生活和网上交流辩论中的一言一行,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许多朋友的反思和不同意见,更多朋友的宽容和理性讨论,就体现出了价值。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Why u assume Qimi is a jack 字14 2008-04-15 15:06:38
🙂我没这么说呀 荷子 字188 2008-04-15 15:24:48
🙂怎样才能不吵架——(1)不审势则宽严皆误 6 荷子 字2352 2008-04-15 12:20:57
🙂先送个花表明立场,同意你的大部分看法。再提不同看法。
🙂谢谢 2 荷子 字636 2008-04-15 16:55:20
🙂花一个。不错,共同努力也不忘自我保护, 笑言 字36 2008-04-15 17:04:11
🙂送花 1 木木08 字392 2008-04-15 12:16:11
🙂谢谢 荷子 字236 2008-04-15 12: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