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补文】现在并不是言论自由、军队国家化的时候 -- 陈郢客
但我认为,红钻案对于言论自由,并无太大价值。
故事的开始是“抽水时武警戒严”,而非谣言凭空而起,
应当质疑的,首先不是媒体
MM给的这个链接外链出处,我觉得比较政治正确了,例如
有同事倾向于报道,包括我。这种观点认为新闻的真实本身是一种独立的价值,新闻报道也应该是一种独立的声音,既不唯上,也不唯众,只唯实。新闻能够针砭时弊、推定社会的进步当然好,但也不能因为调查的结果与设想不同就放弃。
有同事则认为虽然我们记者的调查结果指向没有人死亡,但并没有证据,如果这么报道出来风险太大了。另外南似乎也没有必要帮那个商场说话,尤其是不能100%确认的情况下。
的确,你怎么证明没有死人?证有容易证无难,一张尸体的照片就能证明死人了,可是什么证据才能证明没死人呢。这恐怕也是那个商场最头疼的事情。后来大家达成了一致,新闻还是要做,只客观的呈现记者的调查和采访,不做结论。
于是,虞伟开始着手写稿,采访法律专家点评红钻事件,我则在后方帮他整理红钻在舜网的相关东西。说实在的,从采访的情况看,银座的疏散措施算的上得力,也 确实没人淹死,原本可以笑看传言飞起,坐等尘埃落定,却非常不智的选择了报案抓人,激起网民的极大愤慨,甚至号召抵制该商场。
虞伟的稿子点出了网上传言的所谓浮尸不过是塑料模特这个点,也点出了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淹死,稿子平衡、客观,直面事情本来面目。
我们做媒体的,大概可以感觉、触摸到红线的存在,这样就不容易犯错误,而红钻被抓让网络言论的红线模糊不堪,当一个普通网友跟帖参与讨论都会被抓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除了风花雪月和五毛党人将没有安全的角落。
银座认为,作为一个企业,自己认为利益可能因为“谣言”受损,报案是自己的权利,至于警方怎么处理不是他们的事情。这么说有道理。
而警方也很头疼,对于拘留网友红钻帝国的做法,内部也有不同意见,而且看到网上那么大的反应,警方更是紧张。不过联想到济南市委市政府暴雨后推出的“六个全力以赴”中的“全力以赴强化正确舆论引导”,也就能理解警方和当地媒体的尴尬了。
MM说为了还原事实,但我觉得你的帖子倾向性明显,就是批评媒体。
所以我说,这个例子,不好。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您看清楚些 2 长颈鹿 字416 2008-06-19 04:31:07
🙂经验不多了,得慎重花! 老老狐狸 字115 2008-06-19 01:32:21
🙂我不是为了support,而是尽量还原复杂的现实。 3 陈郢客 字450 2008-06-18 06:47:53
🙂我理解你的意思
🙂我觉得, 是对媒体要求过高了 1 胖骷髅 字506 2008-06-18 21:41:25
🙂陈才女的文章不能不花 琴心三叠 字122 2008-06-16 02:34:09
🙂胡不归向左,陈郢客向右 达雅 字4 2008-06-15 18:12:07
🙂【参考】问题及答复 105 陈郢客 字5534 2008-06-15 08: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