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顾准蛮可惜的 回Levelworm -- 老广
史大的补充都同意。陈云一直很欣赏顾准,在顾准和薄一波的税制争论中,陈云认为顾准的是对的,53年反新税制时,陈云还说50年财政部税改是错误的。但是某系太强大。陈云这老江湖不会去档冲。
关于3你说的对。49年的税收只包括土共控制时期,不是整年的基数。所以那个10倍是有水分。
4,确实顾准当时是极左,逼死人命不少,其实50年时就是这样了,顾准是准备通过会计查账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呵呵。现在不少顾准的支持者有意忽略这点,特别如果是房地产开发商崇拜顾准就更有意思。不过也不能怪他,会计查账一旦上了瘾,是很可怕的。顾准因为上海市的工作后来和潘汉年有了矛盾,原因还是顾准多一点,当时顾准很顺啊,顺了,脾气,架子都大。我就听老人说过顾准在涉及钱的问题上六亲不认,谁的劝也不听,小开的话也不行。三反五反是搞大了。那些红色资本家都是通天的。
薄一波应该算是欣赏顾准的才华,你所说的那个大区负责人说的“像顾准这样的干部,我们这个大区内一个也找不到。”就是他说的。原话是顾准这样的干部,我们华北区内一个都找不到。所以我说哪怕顾准跟着薄一波也很不错,不过顾准有去中财委的意向,好像是邓子恢,曾山的作用更大。
关于这一点,陈丕显也很赞同,有一次在闲谈里,他就和陈云说:“顾准就是不服用。。”[COLOR=blue][/COLOR]
而且好像这话还是当着陈敏之说的,这还都是一个山头的人说的。
土共当时的所谓整人,其实真的就是针对思想,思想过关后,该用你还用你。当时薄一波对顾准,以及后来东哥对他们都有这个意思。现在的人把这个庸俗化了,搞的跟争权夺利似地。当时不排除有人有这想法,但主事者还真不是这样。该批斗就批斗,你检讨触及灵魂了,过关以后,该干吗干吗。顾准这点上不开窍,有点愤。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这是显然的 2 rul 字106 2009-11-20 05:17:25
🙂嗯。。当然,如果这个下属活的比较长寿的话。。 3 史文恭 字33 2009-11-19 22:33:40
🙂还有一种可能 2 我爱莫扎特 字72 2009-11-19 22:47:11
🙂补充补充
🙂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直点思想 45 大Q 字555 2011-12-11 03:00:15
🙂哈哈,老兄看得透,用社会流行语来说 1 fride 字94 2012-01-07 01:22:22
🙂谢宝 1 注册之后 字122 2009-11-22 07:16:41
🙂【但主事者还真不是这样】有证据?很多时候说的和做的不是 公鲨 字26 2009-11-20 05: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