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相亲记 -- 说了就走
次日和母亲上商场购物。
路上母亲问:“你相的这几次亲,谁长相最好啊?”
母亲能这么问,至少说明她知道我找女友也要看眼缘了。我28岁时,也是十一回家,相过一次亲,之后就是29岁以后在北京相过几次亲。母亲从没问过我喜欢找个什么样的人。是在我拒绝了几个之后,才知道我挑长相的。至于我还有其他什么要求,她也从来没问过我。但她有自己的要求,比如,这个女的身高必须160以上,属猪的不要,再就是年龄不能比我大。还有,就是要求学历要大本。
就学历问,我说:“是不是大本不重要。”
母亲:“不是大本在北京不好找工作。”
我:“我也想找有一定收入的。但直接考虑谋生能力即可。不需要用学历来要求的。”
母亲不为所动。
就身高的问题,我说,155到2米以上,我都能接受。但要综合考虑。160以下的身高肯定不是什么优势,但如果别的方面都还好的话,我不会因为她身高不够160就否决。当然,如果身高在155以下,恐怕接受起来会很有难度。
关于年龄问题:我说,22到32的我都能接受。也就是比我大两岁也没关系。这点母亲不同意。
就属猪的不要,这点,我和母亲说过。我已经30了。同龄女生没结婚的已经不多了。也就我的年龄(我1980年生,属猴)向下四五岁比较靠谱。29岁没男友的女生恐怕也少了。所以其实候选年龄层也就三、四种选择。你从中剔除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这是把自己限制死了。
母亲开始还坚持自己的筛选原则。因为都是她和父亲去公园看征婚告示。后来居然发现联系我的都是属猪的,加之父亲劝谏,终于不那么坚持了。但对属猪女的印象应该不变吧。
在我相过亲而没成的人选中。母亲一直力建两个人。我都和人家四五个月没联系了。母亲仍然时不时的力建。这两个人母亲自己都没见过,为啥这么执着?
后来我问:“她们都不是属猪的吧?”
母亲:“当然”。
于是我才明白了母亲力建的原因。
回到最初的问题,关于长相,母亲的观点是:找老婆不应该挑长相,至少应该把这个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所以对于我这种,看了之后觉得没眼缘就拒绝了的作法,是看不惯的。而且,母亲反复提求,找老婆不能找太漂亮的,理由是怕婚后出问题。
我当时对母亲的回答是:“找的这个人,以后要看一辈子。没有眼缘我可以不结婚。”
母亲惊鄂:“长相这么重要啊?!”
呵呵,这还算是一次成功的沟通。只有母亲想获取的信息,你跟她说了,她才肯留心。
回到母亲的问话:“你相的这几次亲,谁长相最好啊?”
我:“曲叔介绍的那位。”
这个女生的来历是这样的。和母亲一起炒股的曲叔有位亲戚的女儿未婚,听说我也未婚,就想见见我。我去了。曲叔问我在哪工作。我说了公司名字,曲叔马上问她儿媳(也是搞软件的),听没听说过这个公司。答:“没有”
我:“公司小,没啥名气。这个是要去的公司,还没正式去上班。”
曲叔:“那这些天你都待业啦?那怎么生活嘛。”
我:“这些天我都在面试找工作。至于生活,也没关系啊。我银行里还有上万元的存款。”
曲叔:“在北京,上万元能干啥呀?”
我默然无以对。当然,这只是一瞬间的问题,整个过程,曲叔尽显地主之谊,和蔼可亲。
曲叔请我吃饭,她的儿媳问我:“你喜欢瘦的女生还是喜欢胖的?”
虽然人家儿子、儿媳都显富态,但我觉得这个场合,就是要相亲的嘛,我没必然藏着,于是回答:“喜欢瘦一点儿的。”
席毕,我离开曲叔家。他全程没有提起过自己那位亲戚。
大约一两个月之后,我回老家,母亲告诉我说曲叔已经另给我介绍了一位女生,是和他们开的农具公司搞合作的人家的女儿。曲叔的儿子、儿媳在北京已经结婚了,但十一还要在老家办一次。曲叔准备在席间介绍我们认识。
酒过三旬,曲叔领我去拜会了人家。此女面白如玉。不胖,但身高似乎不到160。室内音乐很吵,我们聊了一会儿之后,我提议到外面聊聊。于是我们起身准备走。临走,我觉得该和曲叔打个招呼再走,比较有礼貌。于是去找曲叔。
待回来之后,发现女孩和她的家人都已经不见了。于是问母亲。母亲说她们下去了。走到外面,也不见人影。
路上,母亲说,“老曲真是的,我之前都问过他,问是不是属猪的,他说不是,结果一问,是属猪的。我还问她身高多少。老曲说跟你儿子差不多。结果一看,不到一米六。”
我问:“不是你告诉她们先走了吧?”
母亲:“我没有。”
我心想,母亲还不至少为这点小事说谎。
回到家。我说这个女的可以继续接触。母亲说:“不成。她属猪,犯大忌。你有那么多选择,为啥要找个属猪的呢?”
父亲也附和。加之,说好了在外面聊聊。此女却径直走了。大约是看我没有眼缘吧。而且她肯看看我,估计也是因为和曲叔有商业上的往来。
母亲又说:“此女不是大本,在北京不好找工作的。她母亲也跟我说,担心她在北京不好找工作。而且,她是学商业管理的。目前干得也就是个秘书类的工作,在北京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呢?”
总之,是黄了。
以后,我回北京,母亲跟我通电话,说我自己在北京也要看看。同时嘱咐我,属猪的坚决不要。如果你和属猪的好,以后买房,家里不会提供任何帮助。
我听了很生气,故意剌激她:“好啊,咱们断绝关系好了。”遂把电话挂断。她也没再打来。
又过了半年,相了几次亲,母亲虽然心里对属猪女一百个不愿意,但已经放弃了过滤猪女的想法了。通电话时仍然嘱咐我在北京自己也要多看看。我剌激她:“我会多看看的。但是,我看上了,你们看不上也没用啊。”母亲在电话另一头笑笑:“不会的,我们会以你的意见为参考的。”
我没再说什么。当时觉得母亲的话真是表达不清。什么叫“以你的意见为参考”啊?好像决定权在他们,是他们结婚。但是纠缠于此,没有意义的。也只能一笑了之。
咱接着再续前面的母子对话:
母亲:“除她以外呢?”
我:“那就是第一个相亲的那位。”
这个女生是我在老家相的亲,假期以后我就回北京了。和她两地,联糸了几次就没有回音。说是QQ号丢了。手机也换了号。我当时对她也不太感冒。也就算了。这个离现在已经两年了。
母亲:“她身高不行。”
我:“这个没太注意。我觉得有160了吧,至少显得不矮。”
母亲:“她穿得是坡跟鞋。”
我心想,女生穿个增高鞋不是很正常?
母亲继续说:“她后来又和另一个男生相亲约会了。但是后来,听她妈说,她发现这个男的同时还和别的女孩约会,就和他黄了。还想回头来找你。说自己也要到北京去找工作。我不同意,故意刺激了一下她妈:如果她没那事儿(中途又找别的男生),她俩(指和我)说不定已经成了呢。”
呵呵,这事,母亲两年后才告诉我。
母亲接着说:“这女孩的母亲有心脏病。她以后也可能得心脏病。”
我:“这不一定遗传吧?”
母亲:“她们这个可能是先天的。你看她现在年轻看不出来,以后就说不定了。万一……”
关于先天性心脏病,这真是个大问题。过去好像听说法律上都禁止先天性心脏病人结婚的。这事两年前我们约会时,母亲咋不说呢?
母亲又说:“我怀疑她隐瞒了年龄。她可能和你同岁,或者比你大。”
回到家里,我们闲聊,我再次问了一下母亲的生日。身为人子,不记得母亲的生日,是很惭愧的。父亲的生日好记,是正月初二。母亲的生日不好记,所以总是忘了过。我的生日是阳历十月一日,也好记。当然,我们家里,过生日也就是吃两个鸡蛋,一碗面而已,别的悉于常日。母亲的生日总是被错过,她自己也总是忘了过。
这回她告诉我,说是12月12日。咦?不对。这么好记的日子,我怎么可能总是忘记呢?我忙问:“阳历还是阴历?”
母亲:“阳历”。
怪不得,过去母亲说的应该都是阴历生日。老人儿说阴历过的生日准。我也不知道怎么个准法。
不想,母亲又补充了一句:“我比你爸大。这个后来我也告诉你爸了。”
啊?我三十岁了,头回知道。原来一直被告知父亲和母亲都是49年生人。身份证上也是这样。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我中专的时候,佬爷(外公)去世。我问佬爷多大年纪了。母亲说,年纪不准。他瞒了年龄。又说佬爷和佬佬关系不好,嫌弃当年是包办婚姻,而且佬佬年纪比佬爷大,佬爷一直想和佬佬离婚。所以他瞒了年龄。我当时问:“为什么能瞒?不是有身份证吗?”
母亲:“当时登记时,你说多大就多大。”
现在想想,佬爷出生时还没建国。母亲是在建国同一年出生的,出生记录应该就没有。而且身份证是大了之后可以办的,当然不可能那么规范。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不乐意就别见,这样不是耽误人家时间精力么?真不能理解。 1 遥远 字0 2010-10-31 19:19:12
🙂你母亲说什么你就听什么么 1 酥油茶 字348 2010-10-30 19:08:03
🙂事事岂能尽如人愿 2 说了就走 字1614 2010-10-30 22:20:53
🙂相亲记2
🙂只有我觉得这样的母亲有点可怕吗…… 1 遥远 字0 2010-10-31 19:30:03
🙂我母亲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说了就走 字500 2010-11-01 07:32:42
🙂不好意思,这个草是我丢的,丢错了,抱歉 wxmang的书童甲 字0 2010-11-01 09:27:43
🙂呵呵,属相配对表如下 iwgl 字3340 2010-10-31 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