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漫谈国事 -- 温雅颂
最近比较忙,先简单说两句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现在评价文革,时间尺度不够,文革真正的、意义深远的影响现在才刚刚开始看出来;文革受害者改开后全面上台,他们和他们的后代还掌握着行政权和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评价文革的。
在这点上,我认为老老狐狸说的对:还是从财经的角度分析毛身前身后的经济和分配政策更加靠谱一点。改开派给自己打上了“改开”的标签,以中国“改开”的开山鼻祖自居,事实是不是这样?毛身前是否就没有改开?还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立即改开了?改开派是不是打着“改开”的旗号,系统地侵占百姓地利益?
另外,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点:毛对中国的改造,不是一下子完成的。举个自己的例子,我父亲探亲到我家,对我有一句口头禅,“小的时候揍少了,如果我小的时候一天揍你三顿,揍得你看见我就打哆嗦,我看你还敢不听话”(我小的时候学习好,挨揍很少)。我父亲解放后生人,是一个初中未毕业的民办教师,出了国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却对子女如此霸道(对外人极好),典型的封建残余。据他说,我爷爷比他霸道得多,有一次叫我奶奶,我奶奶动作慢了一点,直接把我奶奶踢得小臂骨折,这是建国后很久的事情。可见皇帝虽然打倒了,封建残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被触及,直到现在还在顽强的存在着。因此,我非常同意解甲老师的说法:
看看港台的各种报道,充满太子爷、正宫、N太(奶)、宠幸这种字眼,就知道主席对中国文化的改造是多么的必要。上层利用优势地位大肆占取资源,下层对此则是各种艳羡和向往,而不是(像我们这些大陆人一样)质疑社会的分配制度出了问题,这比印度的种性制度,好不了太多。
仁兄仅仅在制衡官僚的层面分析文革的目的、意义和得失,有点小了。只要“上下有别尊卑有序”还存在,无论是老干部还是造反派上位,最终都会演化为官僚,哪怕到了“人类拥有了无穷无尽的能源和空间”那一天。真到了那一天,年轻漂亮的女人是不是很多人想占有?上位者是否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多占有一些?毛追求的是下层对上层的主动制衡、制衡的欲望和精神,这是文化层面的努力。毛给出的答案就是“造反精神”。“造反有理”是毛悬在上位者头上的一把剑,毛希望这把剑可以让上位者在侵犯下层利益的时候能够有所顾忌。
另外我觉得另一位仁兄说的挺好:
......
比77年纪大的人,经历过一些事情,有些免疫力了;比77年龄小的,对什么都不相信了,也就无所谓了……
我在出国前,就是政府说的话一概不信(当然,对政府非毛的宣传还是相信的),专信各种小道消息。仁兄的帖子里,还是有太多的某段时间政府宣传的Bullshit。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当时的政策确实是鼓励到艰苦的地方工作 7 别急 字246 2017-02-05 08:23:05
🙂开始是鼓励,后来就是强制 豪哥的江湖 字105 2017-02-05 10:41:22
🙂文革就是一场战争 20 武工队 字658 2017-02-02 13:52:07
🙂文革题目太大、影响深远,现在评价,时间尺度有点不够
🙂造反精神对抗封建残余 5 川普 字697 2017-02-03 16:00:27
🙂那啥,我插句嘴 20 小嘀咕 字267 2017-02-02 10:06:06
🙂我是这么看毛大爷的 87 明心灵竹 字1368 2017-02-02 06:02:22
🙂我对文革的认识和您基本一致 4 時千峰 字758 2017-02-02 02: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