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从陈一新到蔡奇,暴露了习用人路线的根源性问题 -- 方平
先说一下你引用的那句话。你最好再重新看看,我说的是“非政治世家出身的人,是很难操控‘国家’这种超大规模的政治组织的。因为一个非政治世家出身的人,很难有足够的人才班底去使用”。句子成分主谓宾划拉一下,我想你应该不至于再误会。
解除误会以后,你可以再想想这句话,就可以解除你其余的疑问了。
你说这些人是拍马屁上来的,我掌握的资料少,不知道这个观点从何而来。你言之凿凿,想来是有根据的,那就在你的观点上说吧。就现在来说,你的主要纠结处,是用那些拍马屁也愿意搞点改革的人上台,还是用那些不拍马屁也不改革的人上台。当然,你会说,最好是不拍马屁也搞改革的人。这话其实不错,理想状态下是这样。那么,聪明的,你来说说看,谁是这个不拍马屁也搞改革的人?
这不是一个人。全中国有34多个省市自治区,333个地市,2862个县区。这么多,怎么搭班子?
我知道,你是“非政治世家出身的人”,没有“足够的人才班底去使用”,所以你搭不了这个班子。
如果有意外情况,比如说你碰巧是个“政治世家出身的人”,有“足够的人才班底去使用”,那么你要推行改革的时候,面对那些政治理念迥异乃至敌对的其他派系的干部,你会任用谁?
于是用人范围小、不肯“五湖四海”,就一定是对手们攻讦的缺点。
毛泽东用人够五湖四海的了,可是委座这个人,虽然总是用浙江老乡,却敢于用冈村宁次,看上去,用人可比毛泽东“国际”多了。但是我们说毛泽东用人是五湖四海的,蒋介石不是。为什么呢?因为毛泽东用人虽然不“国际”,但是用的都是革命人,不论是朋友还是敌人,只要是做革命工作的人,是对革命工作有利的人,他都用。而蒋介石虽然用人“国际”,但是终究不过是国际上的反动派联合起来,还是个封建反动的小圈子。
说习近平用人范围窄、小圈子,首先你得站在他的圈子外面。站在他的圈子外面,就得说明白他的圈子是个什么圈子。习近平的圈子,杂糅了很多类型的人,但是最主流的性质是什么呢?
习近平的圈子,最主要的性质是什么,这决定了这个圈子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的圈子也会用自己的近亲属,也会用日本俘虏(甚至是怀有二心的日本俘虏),如果不顾主要性质,那么黑毛的人就会说毛泽东的圈子是封建的乃至叛国的,但是只要看到主要性质,看到毛泽东任用的都是革命者,是用革命者去驾驭那些日本俘虏,就会知道毛泽东的圈子是个革命的圈子。
习近平用的人有很多。走得近的,有些人就说是谄媚;办事不谨慎的,有些人就说暴露了“本质”;做事能力差的,有些人就说“不过如此”。这些人,可都是站在敌对角度评论的。
习近平的政策未必都是对的,习近平的思路未必都是对的。甚至黑一点说,习近平的打算也未必是对我们好的。但是,就以主要性质来说,习近平做的事,主要是好的,指出的方向,主要是对的,做出的决策,主要是对的,那么从主要性质决定事物的性质上来说,我们就可以说,要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习近平的执政。所以,就不能选择那种事事站在敌对的方面去考虑的立场上去思考了。
在具体的工作中,北京市也许有一些事情做得不对、做得不好,这是可以批评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情做得不对、做得不好,就说这个人都是谄媚的,进而影射用他的人也是乐于接受谄媚的,我总觉得,这种行为并不是真的在讨论这件事,而是积攒了很多攻击性的力量,总想找个机会使出来。
北京市长不好干。从权谋的角度上说,用一个有瑕疵、重要但并不十分核心的人去做京畿长官,是有利于随时拿去背锅的。前一阵子有人不是举例嘛,说某省的书记老义用诈术试探年轻官员的诚信,很多人批评此举不厚道。当时我也批这件事来着,觉得此举实在是不厚道。也许现在流行的风气就是这样用一些权谋手段呢。但是无论用了这种手段还是没用这种手段,京畿的长官都是不好干的。
至于说谄媚,我觉得你们大概忽略了什么叫做执行力。前些年,有人说什么“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时候,好像对执行力低下很是忧心,如今我们至少可以说,政令能出中南海了,虽然执行得还不好。当然,大家的愿望是政令能出中南海、而且还要执行好,这是要求目标,自然也就是发展方向。可是,政令刚出了中南海,底下的人刚开始执行,“谄媚”的帽子又扣上来了。那到底是执行还是不执行呢?执行是大家要的,帽子也是大家扣的,这就让底下的官员很难做了。大约是去年的时候,有一个新闻,老习和老百姓聊天,知道老太太有心脏病,就问怎么开销的,老太太说一年花两三千,老习就问医保管不管,工作人员赶紧插话说这个不是慢性病目录什么的。过了四天,卫计委和其他部门联手,正式下文着手建立因病返贫的档案卡。其实卫计委这也是“谄媚”。网友说,四天时间,做好部门联动,完成计划设计,应该有好多人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如果这让你们知道,我想这大概也是“谄媚”。严格来说,这其实也的确是“谄媚”。只不过此举不容易有负面效果,所以没人上赶着喷他们。这样的“谄媚”,我觉得至少不坏。如果坏人为了谄媚而上赶着做好事,那么这个谄媚也算是起到了积极效果。所以如果真的挖掘的话,那么谄媚尚且可以起到好的效果。然而现在的情况是,有的人什么都没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一个谄媚的道德帽子扣头上了。如今这顶帽子好像坐实了,因为工作好像出了岔子。无数人指出,北京房租因为这个事情涨价了。看起来,这确实是关注民生的。然而问题在于:
出了造成重大伤亡的火灾事故,要不要整顿租房市场?
整顿租房市场,那些吃房租的“超微型资本家”会不会涨价?
为了顾忌房租涨价,能不能坐视不理、不整顿租房市场?
这三个问题,有人谈一句吗?
你说,这三个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
当然,你会说,要注意方式方法。那么,怎么注意方式方法,房租会不涨价?
当然,有人举例说,有些租客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被赶出了出租屋。他们很生气,说政府做得不对。你知道我在网上看到有个人是怎么说的吗?有个人,他租住的房子要被拆了,他是在拆迁队过来以后,限令几个小时必须搬走的时候才知道房子要被拆了,临时找房东也找不到,为此他损失了很多租金和押金。于是,他大骂政府为什么不事先通知,在网上发帖子抨击政府无耻。可是,你说说看,这件事,是政府没有事先通知他吗?
很显然,这是房东没有事先通知他。因为拆迁这么大的事,房东不可能不知道,房东不可能没有拿到拆迁款就同意拆迁,拆迁办也不可能没有从房东手里买下房子就派拆迁队,拆迁队也不可能没有接到命令就去拆房子。房东什么都知道,就是要占租客的便宜。
而可怜的租客什么都不知道,还在那骂政府给的时间太短,导致自己损失了租金和押金。
恨都恨错了人。
革命队伍也不是绝对纯洁的。习近平的团队里大约真的有一些很不堪的人,批评是允许的,是党章明文要求的。可是,批评也要看是什么批评。在这些批评中,谄媚,恰恰是一个极度模糊、因此让人很难分清“服从”和“糊弄”二者区别的概念。
汉武帝要找美女,李延年给他推荐了,这叫谄媚;汉武帝要打匈奴,终军请了长缨,这是不是谄媚呢?汉武帝要开边,桑弘羊他们建议从内地征发民众,背井离乡,长途跋涉,迁徙到举目无亲的轮台去屯垦,让无数民众离开家乡、倒毙在路上,这是不是谄媚呢?
这次的事件,巧妙之处就在于政治正确。我当然知道,政治正确的旗号是碰不得的。但是,现在网络上有些人是一定要碰、一定要引导大家的想法的,那就不得不碰一碰了。这次事件,碰触了“底层”这一敏感的概念。习近平要扶贫,要让人民幸福,那么现在出现了事实上的“驱逐底层“的事件,就成为一个绝佳的武器,挟着习近平树立起来的政治理念,反过来打击习近平。做这些事,这些人是有居心的。
所以我建议不要跟得太紧,不要太着急。
=======
具体到这件事,既然大家都反对驱逐底层,那么对于引起这次”驱逐底层“事件的租房火灾这件事,这件源头性的事件,当如何处理呢?我们不能避而不谈具体问题,只谈政治正确。
租房火灾,死伤惨重,如何处理呢?按照防火规定,该怎么办?我记得网络上有新闻,当地辖区的管理者说,本来事件当天原定计划是去清理的租户的,结果因事推迟,事故发生后死伤惨重,他们很心痛。所以呢?所以事件发生后,他们就对其他有同样隐患的区域进行排查清理。
这有什么问题吗?按照网络上制造的舆论,有很大的问题。很多人说,底层民众生活条件只能这么差,你一清理他们就无处可去了。这些人说得好像是很对,可是烧死人的时候他们是怎么说的?当火灾隐患已经事实上产生明火烧死很多人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现在那些舆论啊,好多都是说风凉话的,我们不能光跟着这些舆论走。什么“平时吃苦受累的时候需要你们,现在享受的时候到了,城市就不需要你们了”,那些人说这话想干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是解决火灾隐患了,还是抑制房租涨价了?是解决都市拥挤了,是解决潜在的贫民窟问题了?亦或是改善居住环境了?他们这些人,屁用没有,就是添了把火。我们不能跟着他们的走。
看热闹的不嫌事大。问题是,这是看的谁的热闹?政治正确,廉价的情感,又是谄媚又是粗暴,挑拨情绪罢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我们这些打酱油的也就是通过你们一窥朝堂密事 3 苏仙岭 字105 2017-12-01 02:05:32
🙂这事才刚出,到底怎么回事还没着落呢,结论不宜下太早
🙂例子是错的,至少拆违建和租客的例子是错的。 1 凯尔特霜冻 字422 2017-12-04 13:40:31
🙂同意你的标题,但对你的结论不太以为然 12 海鸥飞处 字1460 2017-12-01 13:44:03
🙂其实,“政治正确”现种事,就是俗话说抓话把儿、揪小辫子。 林风清逸 字0 2017-12-01 22:47:51
🙂国内的政治正确不是一切以大局为重,稳定压倒一切吗? 5 海鸥飞处 字461 2017-12-03 21: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