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敝帚自珍)

铁手

注册:2003-05-03 11:59:57
从七品上:朝散郎|翊麾校尉
💧680334
🌟53846
💓66816

家园

收藏小专题:中文文化 / 2 下页 末页
白山卖炭翁 2024-02-08 15:55:53🙂百六掾 ↑8 ↓0
百六掾,司马睿避祸江东,开琅琊王府,辟南下士人百余人为掾属,时称百六掾。这批人就是东晋南朝士族的滥觞。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jent 2024-01-22 07:29:13🙂是的。四点:土地,气候,物种,技术 ↑23 ↓0
这四点,可以很直观地从史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看出来,以及后世各朝各代的发家之所。 在走出山洞进入农业时代时,中国大地上的史前,南有彭头山,北有磁山(再北还有兴隆洼),东有后李,西有大地湾,中有裴李岗,这些都大约在前7000到前5000年这段时间段。 承接这些的,南边换成了大溪,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jent 2024-01-22 23:35:47🙂在这个问题上我倒是蛮认同韩建业的思路:以重大的历史事件来梳理 ↑13 ↓0
毕竟上古史前(夏及夏以前)的历史对我们而言过于久远,目前考古出来的又缺乏当时的文字的记录。所以韩建业的意见,是以人类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记忆,来重新梳理考古出来的实证的文化与文明的发展。 这其中,对于夏以前的历史,五帝时代吧,重大的历史事件的华夏记忆,一个发生在五帝时代之初,也就是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落木千山 2024-01-18 06:23:55🙂中国的爵制是个很复杂的事情 ↑27 ↓0
就达萨河友文中提到的,想到什么就大概写一下: 1. 周天子即天王,春秋或者战国诸侯称王无论是“自王”或者是“互王”皆为对“礼法”的僭越。 2. 汉代的公爵除了“二王三恪”之类,大多出自王朝初期或者末期局面动荡尚未稳定的情况。对于两汉来说都是如此,比如王莽的安汉公,或者刘秀叔父刘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落木千山 2024-01-22 07:01:35🙂铁老大回复,诚惶诚恐,再顿首 ↑12 ↓0
开个玩笑,这两天事情较多,回复有点迟了。铁老大一口气问了好多问题,就我所知的逐个回答: 1. 楚国自王始于楚武王,著名的“我蛮夷也”就出自楚武王。“楚伐随。随曰:‘我无罪。’楚曰:‘我蛮夷也。今诸侯皆为叛相侵,或相杀。我有敝甲,欲以观中国之政,请王室尊吾号。’” 2. 皇和帝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冷口关 2023-04-13 09:40:30🙂二里头和二里岗很近的 ↑16 ↓0
一个属于洛阳,一个属于郑州。一个在嵩山的西边,一个在嵩山的东边。时间上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地层上,一个在下,一个在上。 龙山的话相对复杂。狭义的龙山在山东。中国考古学开端一个特别出名的成果,就是梁思永在安阳后冈发现了 殷墟、龙山、仰韶的叠压关系,从而确定了时间上仰韶在前,龙山在中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Swell 2023-03-14 00:47:49🙂从一个海外孩子家长的角度谈谈学汉语 ↑17 ↓0
我看很多讨论都是以汉语为母语的角度来看问题的。我可以从我孩子,一个英语为母语人学汉语的角度来看看。 如果一个以英语或者拼音类语言为母语的人来学的话,他本能的会以词为中心去学汉语。就是一个词一个词的记。 字对他来说不过就是一个麻烦上千倍的拼音。首先掌握大量词汇,而且现在学汉语都直接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铁手 2023-03-21 00:42:29🙂可能需要从两个方面分别考虑:语音和字形。 ↑3 ↓0
个人以为,中文国际化的难题在汉字语音发音方面。 用中文日常交流,无非两个主要手段,一个是通过说和听,一个是通过写和看。 中国各地方言不少,在一个方言区域内,说、听都能够相互理解,但是不同区域,语音理解就有一定难度。写和看,则对这个不同语音提供桥梁。 语音和字形的结合,让中文可以有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呆头呆脑 2023-03-12 20:50:39😁馍夹肉===没夹肉 ↑10 ↓0
陕西方言,馍夹肉===没夹肉。 西安相声演员苗甫和王升有一个肉夹馍的段子,传说肉夹馍是樊哙发明的。项羽在鸿门宴上给樊哙一条猪腿真好吃,当时是在盾牌上剁着吃的,后来建国了,在家烙饼夹着吃。 肉夹馍的饼有脆的、酥的。潼关肉夹馍不仅是脆饼,而且有丝。肉都是红烧肉剁碎。 西安回坊的肉夹馍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土地革命 2021-06-28 01:38:11🙂现在的河图洛书可能宋代造假的产物 ↑3 ↓0
现在的洛书是宋代人造假的产物。 最早的河图洛书源于易经。《易·系辞》所说的:“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古人认为,河图洛书与华夏文明的起源及重大转捩点有着极大的关系,河图洛书主要集中在两件事情上。一个伏羲测得历法,另一个是大禹治水。伏羲氏时,洛阳孟津的黄河中,曾浮出龙马,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心的方向 2021-06-26 10:50:42🙂考虑了很久 ↑50 ↓1
这个问题没有终极解决方案,只能像你过往那样,用[b]阶段性相对稳定的数据[/b]来解决。 历法的制定,从来就不是[b]科学的安排[/b]。理论上,随着计时和测量手段的精确,人类已经具备了推出新历法的可能。 可是,无论是月亮、还是地球、还是太阳,这些星体本身的[b]各种属性一直变化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江南愿 2019-12-19 22:01:04🙂入门书推荐 ↑29 ↓0
1. 首要的首要,要看五卷《毛选》【我先前还找到一个第六卷】,树立个正确的三观。 2. 文史的话,先看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朱自清《经典常谈》。对经子有个大概了解,然后按自己兴趣,去看经典原文。《诗》最好就看原文;《左传》杨伯峻《春秋左传注》【桥上兄推荐】。 3. 前四史主要看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流江河 2022-10-26 20:32:39🙂【原创】他乡是故乡 ↑85 ↓0
今年9月初的那个劳动节周末,我们在去波士顿的路上,绕道参观了大卫的园林。 大卫原来是唐朝人,穿越到现代时,由于计算错误,不小心投胎在咪唎坚合众国的一户人家。为了给重回中国做好准备,他在大学里辅修了中文,大三时还去中国集中进修了半年,并在西安结识了后来的妻子凯特(当时也在那里进修中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普鲁托 2022-02-07 01:46:43🙂解释 ↑5 ↓0
这是刘禹锡的诗《再游玄都观》: 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B]前度刘郎今又来[/B]。 ====== 刘禹锡这个人值得说道说道。 中学课本里有他的《陋室铭》,这人不但风度不错,政治品格也不一般。 这个谜底——前度刘郎今又来,里的刘郎看似指作者本人,其实另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路人癸 2009-11-18 21:30:12🙂花,不过关于刘禹锡那首诗有点不同意见 ↑14 ↓0
首联颔联大气磅礴,这个没有争议。但是颈联尾联的“顾影神伤,急转直下”八个字,实在不敢苟同。 颈联两句,从古人拉回到今天(刘禹锡的今天),无非也就是感慨山水仍在,物是人非,当年功业终究归于尘土。这和一般的怀古诗差别不大,但是尾联“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貌似更多的版本 ...

收藏分类中文文化再收藏

收藏小专题:中文文化 / 2 下页 末页


有趣有益,互惠互利;开阔视野,博采众长。
虚拟的网络,真实的人。天南地北客,相逢皆朋友

Copyright © cchere 西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