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谁都不好干之二 -- 淡紫若兰
可能是网络问题,不知道为啥回帖子发不出去,试试发个新帖子吧。
=============================================
看了沙海大哥对若兰的《谁都不好干》一文的回应,以及再看到蜀生兄的原创《也说软件行业都不好做》,若兰觉得该爬出来说一说,当时的《谁都不好干》是若兰正恼火和酒后的时候,说的话未免偏激一些,表达的也有些偏离若兰的本意,记得有位河友兄弟调侃地说道:小和尚反攻倒算了。其实若兰真的不是这个意思的,因此特做此文算是个后续的交待。
首先若兰觉得应该回应一下沙海大哥的帖子,原文如下:
你不要钱,大家就都认识你。微软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市场?为什么人家能说他市场垄断?你知道光中国就有多少人在免费使用微软的系统么?为什么?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规律。在自己还是只地老虎的时候就应该认真的吸吮树汁而不是看着人家在高声调情说我怎么没有这待遇。别望了,人家也是18年苦熬以后才有那一个月的风光。
=======================================================
若兰觉得:免费是一个不错的平台,但不是一个好平台,同时也不是唯一的平台,再有呢,如果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理念,免费,也未必就适合的。
要澄清的是:若兰的老大不是抱怨“自己的东西消费者接受了,但没有人付钱。于是你不高兴了。”的人,沙海大哥劝若兰:如果他是这样的人,别跟他混了。呵呵,若兰谢谢沙哥,不过,其实若兰的老大,不是这样的人。
怎么说呢?至少若兰知道:他当年,根本就没把那个中文版的个人级别的产品作为当时公司有效现金流的一部分的打算。所以,对于他会对没人付钱这事不高兴,压根不可能。不高兴的是若兰。
但是这里若兰也要插一句:诸位知道当时我们的英文版的产品的收入是什么样吗?答案是当时至少支撑了这个团队一年的生存时间。
能看出用户的差距了吧?
但即使这样,中文版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坚持,这,和收入无关。
什么原因?理念问题。
写完前面的文章之后,有同事就揶揄若兰写的那段话:
有多少人,曾经给一些freeware,或者自己正在使用的软件甚至操作系统,买过单?
若兰同事说:你小子把freeware和shareware搞混了吧?
确实是笔误,若兰惭愧,太不严谨了。
不过沙海大哥的后面那句话,若兰不是很赞同。
就是“微软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市场?为什么人家能说他市场垄断?你知道光中国就有多少人在免费使用微软的系统么?为什么?”这句。
而这句话,其实恰恰说明了若兰的观点以及微软的聪明:
的确太多人在用微软的系统,但是,您也注意一下:微软从不免费!
可是还有一个事实:微软纵容盗版。
为什么从不免费呢?
咱们不得不承认:很多用户在对于免费软件的态度,那是心存疑虑的!
便宜没好货,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吧?所以一个免费软件,加上一大堆免责声明,用户会很顾忌:我用了之后出事儿了谁管呢?
也就是说:一个FreeWare,他的认知程度,并不高。
这也就是为什么若兰不太同意沙哥的那句话:
沙哥别生气,若兰举个例子:越是名妓,收费越高,这可是有历史证明了哈。
要价越高的,知名度,反而会更大。甚至于,如果您的价格高到匪夷所思,倒会引发更多人的注意,即使只是疑惑。
这就是注意力经济的一个主要手段。
当然若兰也承认:这需要技术等方面比别人强才行,一个糟烂软件要出天价,那纯粹是自己找不自在呢。
说到至于M$为什么纵容盗版,那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原因了吧?不明白?那就看看装机量嘛。
因此,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免费,可以作为迅速传播的平台,但也会招来质疑和抵触。
如何平衡,如何取舍?
是不是让人想起了哈姆雷特的著名台词呢?
这里又回到了沙海大哥前面的一句话:
当帝王首先要的是积累。积累的是信誉是支持。
微软的能量和能力和市场,那的确在于积累,不过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大多数人都知道但却未必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当Linux以免费和稳定作为了自己的招牌,微软只用了一张牌就占据了绝对优势:易用性。
甭管windows多么容易死机,多么容易蓝屏,但是能在它上面跑的软件是最多的、最早开发的、最流行的、最为大众喜欢的。
对于个人用户来讲,我reboot个几次,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我想玩的游戏,我想用的软件,能不能在这个操作平台上运行,才是大事。因此对于Linux这样操作起来麻烦、更主要的是能用的游戏、软件不如windows多的系统,很多用户自然很不耐烦,那就是很正常了。
而微软虽然收费,但是能搞到的破解,能搞到的序列号满天飞。所以这收费对用户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事儿。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什么问题呢?研发方向和市场方向的整合。
顺便再说一句:在说“便宜没好货”的观念的时候,还有一个观念也是大家应该能理解的:那就是我免费用了的收费系统,我占便宜了啊。
这,也是潜意识之一。
咱再谈谈蜀生兄的文章吧。
蜀生兄的文章,描述了自己从业这20多年。
开篇,蜀生兄就用了一段话,说明区别,若兰很赞同,但若兰觉得蜀生兄说的,真的应该更展开才更有说服力。
那段话是这么说的:
偶于是笑着说,当然不一样了,偶都作了二十多年了,他们才作了几年啊”。
如果蜀生兄好好说明一下不同在哪里,若兰觉得会比较完美。
若兰最为赞同的是蜀生兄说的那段他应邀去帮忙解决一个图像处理问题的时候,那位算是雇主的大夫由于打印机出了问题,蜀生兄打算帮忙解决,被对方拒绝,当时对方说的一段话:
这不就是“术业有专攻”么,至理名言啊,若兰深为赞同蜀生兄的说法。
更佩服这位当大夫的老先生说出了各个行业都该遵守的准则。牛啊!
不过蜀生兄最后的那段文字,若兰个人认为就有些混乱了,若兰斗胆说说,望蜀生兄不要太介意。
原文引:
一方面说“这不是管理的问题,也不是营销的问题”,一方面又说“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有他的国际展销会议,我们,在其中参加了多少?”,若兰觉得蜀生兄有些没有捋清了。参加展销会议,那就是市场和营销问题嘛。
还有蜀生兄关于国内做的好还是不好的问题:
这个,真有。
从技术方面,至少若兰知道的:世界上第一台基于千兆秒级别网络的病毒监控平台……诞生在中国。
从算法方面,要说山东大学的王教授破解md5等算法这事算不算是应用方面恐怕不好说。直观的东西那就从杀毒引擎方面来说,突破欧美同行最高速反病毒引擎的瓶颈的同类产品,那也是在中国诞生的。
从营销方面,日本现在销售量前三的杀毒软件之一,出自中国……
因此对于蜀生兄说:这不是管理的问题,也不是营销的问题,也不是技术的问题。
若兰不敢苟同,若兰认为,这正是管理的问题,正是营销的问题,正是技术的问题。
还有市场和资源的问题。
当然更重要的是:如何整合的问题。
所以若兰觉得也许蜀生兄要说的应该是:“这不是某个单方面的问题”吧。
若兰觉得:如何综合这些东西,那才是艺术。
一直觉得那个回帖:天下无毒,不是一个公司的事情。
那才是问题所在。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原创】谁都不好干之二
🙂这两个说法好像很不严谨。 素里太守 字187 2009-07-24 14:08:09
🙂这个 淡紫若兰 字233 2009-07-24 17:19:07
🙂这个能搞出来?。。。。。。 素里太守 字161 2009-07-24 17:50:57
🙂md5是冲撞吧 yueyu 字64 2009-07-24 14:22:31
🙂王的卓越贡献是 素里太守 字46 2009-07-24 18:02:07
🙂我的一些看法 3 代码ABC 字721 2009-07-21 06:25:22
🙂也谈一二 1 漫天婀娜 字746 2009-07-28 03: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