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失败男人的案例集锦 (0-1) -- muilho
我是很佩服您的,您是河里给我教益最多的人之一,这里先给您道声谢。
但是我是科学教信徒……这个问题上不能不得罪了。
如果有人跟我讨论科学,我就让他先去搞明白墨经的话,中国就会又多一位国学大师了。我刚去翻了一眼黄帝内经,以我的眼光看,象哲学书,不象医书。而且牵强附会的地方很多。我没可能去把中医经典都搞明白,但是2000多年前的古人搞的东西,今天一字不易奉为经典,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我明白您说的中医类似烹饪,书法,不是科学。我也基本同意这个看法。但是您说这些不能/不必科学化,我有不同意见。我们今天还不能,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搞明白这些东西背后的机理。某幅书法作品为什么会让人产生美感,其在人脑中的作用机制是怎样的?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搞明白这个道理,然后就再无书法家的立足之地。这样的世界有点无聊,那是另外的问题。中医跟书法,烹饪不同的是,1治病救人的问题,生死攸关;2中医面临竞争。因此在正确性和发展速度上比前两者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先把为什么问清楚,就是中医升华。别人先把为什么问清楚,就是中医消失。中医用现在的速度发展的结果,您看看这些年来的趋势就清楚了。
我承认有人打着中医西医化的幌子混饭吃。但混饭吃的人总是有的。打坚持传统的幌子的人里头,不也一样有人在混饭吃。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16 层
🙂忙总,不同意您这个看法 4 钱二 字546 2010-12-13 20:21:40
🙂你没理解我的意思,我想说的是中医根本无法科学化 7 wqnsihs 字262 2010-12-14 00:02:26
🙂说得太好了!中医!=科学,科学!=真理 金门桥 字0 2010-12-16 13:54:26
🙂呵呵,忙总
🙂我也是信奉科学的,而且可能受的训练并不比你少。但是 1 wqnsihs 字60 2010-12-14 05:40:21
🙂不是迟早,是已经 史节 字142 2010-12-13 22:17:36
🙂觉得忙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处理方式比较给力 1 一苇而立 字548 2010-12-12 05:29:29
🙂其实我一直是在实用层次,我的观点就是学以致用。所以不管 25 wqnsihs 字480 2010-12-12 17: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