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失败男人的案例集锦 (0-1) -- muilho
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我当初看过。他的问题,我试着找过答案,有兴趣看这里。这是以前写的,结论部分我现在不太满意。但是分析思路不变,跟哲学没有关系。不敢说这是真理,但是至少,哲学不是唯一的解释。有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很多人拿李约瑟问题说话,但是李约瑟本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却都不提,我强调一下这句:“以我多年读书的经验,深觉得欧洲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资本主义的形成和现代科技的发展,是一种‘成套’的事迹,一有都有,四件事前后发生,彼此关联”。
这话你把哲学插进来,我不以为然。我来表述的话是这样:没有科学精神和科学理论指导的技术,永远只能是技术。而这,正好是今天中医的问题。拿工程做个类比吧,没有实际工程上提供的经验数据,科学理论就是个空对空,没有实用价值的东西。我们在科学上和发达国家差多远呢,不远,人家发论文,我们都能看见。受过训练的人肯定都能看明白。但是实际生产工艺水平上差距很大,因为别人积累的经验数据不给你。而如果没有科学理论对工程技术提供方向性指导和范围限定,不知道往哪里探索,也不知道理论上的最好状态是什么样子,光靠试错,技术发展是非常慢的。科学出现之前的几千年就是这么个状态。
现在的中医,就是有大量的几千年积累的经验数据,其中不少都是有效的,所以你说学点中医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我也不反对。但是中医缺少理论支持。中医理论大体只是在干贴标签分类的活,解释不了为什么能把病治好的原因,自己也承认嘛,“稀里糊涂治好”。那自然无法提供方向性指导,无法在出现新情况,新症状的时候准确预测该从什么地方着手。这种情况不改变,是扭转不了中医萎缩的。
废医存药,依我理解,废医,就是清空中医理论。存药,不一定是存西药,中成药,存药方也是存啊。总的说就是保留经验数据,验证其有效性。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虽然光这样做,根本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还是没有理论支持。但是废掉旧理论,至少能为产生新理论扫清障碍。“分子机理,这或许是个方向”,我同意这个看法。
最后科学的问题。
我反对。我认为科学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唯一工具。
这个,分歧可能仅仅是个名实之辩的问题,但是还是要说清楚。我不知道你认为科学是什么,我认为科学大致就两点: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符合这两点的,就是科学的。
第二点可以再改一下变成这样:一切现象都有其原因,而且人类总有一天会发现那个原因。
我没办法证明这两点,所以这就进入了信仰的地盘。我总说自己是信徒,就是基于此。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17 层
🙂忙总这个不难理解 花大熊 字160 2010-12-14 01:27:01
🙂我不知道这是玩笑还是真实的想法 3 风的笑容 字1273 2010-12-13 20:49:45
🙂我觉得你对哲学有误解 10 方解石 字7209 2010-12-13 22:53:11
🙂无心工作,接着抬杠
🙂科学是有局限性的 1 说了就走 字399 2010-12-15 06:30:48
🙂同意,但是 钱二 字88 2010-12-15 16:47:13
🙂中医要发展,必须以自身的逻辑来演进。 说了就走 字384 2010-12-16 03:57:24
🙂不同意。但是 钱二 字98 2010-12-16 17: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