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地球瓶颈中的达尔文主义 (一) -- 楚无邪
你这个就是河殇的黄色文明和蓝色文明的翻版和推论嘛
而且是完全机械化的翻版和推论,也就是说是山寨,山寨别人的实物产品有钱赚,山寨别人的文字产品可没钱赚啊。
你完全可以用蓝色瓶颈替代地球瓶颈,因为地球从外面看上去也是蓝的,再用黄色瓶颈替代你的中国的地理小瓶颈,那你说的就是河殇的就是黄色文明和蓝色文明的故事了。
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就是很容易忽略很多很多条件,还不提或者说根本上不知道还有很多很多假设,然后就直接说结果了。
我个人以为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最有趣的例子之一就是希特勒,因为他失败了,所以有趣,德国造的坦克在德国工作的非常非常好,可是呢,不知道为什么德国的在德国工作的非常非常好的坦克开到了苏联就不好好工作了。
可是呢,德国人是很聪明的,很科学,还可以说最逻辑思维,因为。大逻辑、中逻辑和小逻辑都是德国人写的,可惜德国土地太小局限了德国的脑子和科学技术思维,科学虽然是普世的,但是,技术不普世,因为技术需要考虑气候条件。
我个人以为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最有趣的例子之一就是牛顿,因为他成功了,所以有趣,他的各种各样的定律都很成功,他是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的成功者,非黑即白,结果跟惠更斯争了个天昏地暗。
后来,人们知道了宇宙里也有模棱两可的逻辑,物理学也可以这样或那样,光可以是粒子也可以是波动。
再后来,人们知道了万有引力定律也是有条件的,或者说是有假设的,比如说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等等。
再再后来,连位置都是模糊的了,等等。
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非黑即白,在物理学都不是一招鲜吃遍天了,但是,也必须看到非黑即白的脑子对早期简单物理问题有优势,辩证的变化的模棱两可的逻辑有劣势,因为想多了反而没了闯劲。
我想说的是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非黑即白,有三个问题,一个是时间,一个是空间,还有一个是人,因为这三个都是变化着的。
先说时间变化,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非黑即白,是物理学的昨天,西方就是把这个思维方式用到中国以为还能一招鲜吃遍天,结果没吃下中国了。
再说空间变化,美国要复制英国的成功就必须超过日不落的规模。
最后是人,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非黑即白,在物理学灵,一是因为问题简单,二是因为要求不高,也就是说允许大一点的误差,三是自然基本上不变化,有变化也很慢,可以认为不变。
所以,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非黑即白,在人的问题上不好用。
我提一下你没提的你的条件和假设,也可以说是你的逻辑,那就是你说的中国的地理小瓶颈,用河殇的话说就是黄色文明的黄颜色小瓶颈。
欧洲人的蓝色文明没有这个的颜色小瓶颈,对吧?
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变化,时间空间和人都在变化,不仅今天的中国人跟明朝时不同了,今天的欧洲人跟明朝时不同了,就算把明朝的黄颜色小瓶颈扣在今天的中国人的头上有道理,那也不能把明朝的黄颜色小瓶颈扣在今天的欧洲人的头上吧?
其实呢,把明朝的黄颜色小瓶颈扣在今天的中国人的头上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不可以刻舟求剑嘛。
再说啦,今天的中国人跟明朝的中国人不同了,特别是毛主席搞了文革把传统都破坏了,今天的中国文化跟明朝的中国文化也不同了,把明朝的黄颜色小瓶颈扣在今天的台湾人的头上应该有道理,因为他们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吧?
所以,即便是说将来有一天中国文化一统地球,那也不是刻明朝的文化一统地球,那也不是刻明朝的舟求明朝的剑,停止在今天的时空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其它非洲和南美文化贡献应该不大。
其实呢,今天的中国文化就已经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了,各自占多少百分数再说。
所以,不可以说因为明朝的中国人有黄颜色小瓶颈就说将来一统地球的中国文化也有黄(蓝)颜色小瓶颈,至少西方文化没有黄颜色小瓶颈嘛。
再说啦,外星人或生物也不是没有想象,所以,不能假设没有外敌,就像玛雅人假设没有西班牙人那样的事实假设,对吧?
还有就是也不能假设地球瓶颈也使向外开拓在经济上无利可图,因为完全可能是恰恰相反,借你自己的话说就是:
你的地球瓶颈也使向外开拓在经济上无利可图这个假设是不是可以持续是需要论证滴,对吧?
对吧?
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早就不好用了,至少也不是一招鲜吃遍天了,牛顿想不到光可以波动和粒子模棱两可,那是因为西方宗教思维只知道也苏和魔鬼,世界是非黑即白的,今天的老中的脑子可别回到牛顿的年代啊,因为在今天,非黑即白的思维能解决的问题早就解决了,非黑即白的思维不再有优势了。
你再看看你的这一段是不是非黑即白的思维的结果。
用你的同样的逻辑也完全可以得出彻底相反的结论,因为你也在强调享乐,人的欲望无止境嘛,不仅有物质欲,还有精神欲,特别是生存欲,或者叫安全欲,我以为未来的人类是不会象印地安人那样等着外星人来访滴,对吧?
特别是人富了以后最大的欲望就是安全欲,甚至是神经质的追求安全,以至于追求绝对安全,安全无止境嘛。
我猜未来的人类哪怕就是为了能享乐这一个理由,他们至少也会放哨兵出去,而且越远越好,安全很重要嘛,心里不踏实就享不好乐了,你说呢?
你可能不知道你的逻辑假设没有外星人了,也就是你假设为了老中统一世界以后全世界人类就都忘了外星人这回事儿了。
最后,我说一下很多甚至可以说是全部老中都相信的河殇说的黄色文明的问题,也这就是你说的"中国的地理小瓶颈的威力!"
还惊叹号哪?!
嘿嘿,这个河殇说的黄色文明的明朝的问题,你说的"中国的地理小瓶颈的威力!"它不是非黑即白的定理定律定论,当然了,也就更不能用它预测人类的未来。
其实呢,说话要实话实说,不要偷换概念,比如说为了说地球就预先设一个跟地球有关的概念做准备,实话实说,明朝的中国的小瓶颈不是地理的,因为明摆着的,如果真有一个什么中国的地理小瓶颈的话,明朝的中国人也已经走出去了,郑和下西洋嘛。
所以,明朝的中国人没有跟后来到非洲的欧洲人那样在非洲有利可图不是什么地理瓶颈。
欧洲人在非洲有利可图的历史是明摆着的,大家只要看看欧洲人是怎么在非洲有利可图的就应该知道明朝的中国人有没有可能做类似的事情了。
我随便说几句吧,因为说的是人类的未来,准确性也就不重要了,逻辑推理是根本,欧洲人到非洲的时候也还没有工业化,包括美洲,因此,矿藏等等自然资源对欧洲人无利可图,欧洲人本来也不搞种植,所以,非洲的土地对欧洲人也无利可图,非洲也不出产牛羊马等等家畜,剩下就是非洲的人力资源了,那就是贩卖人口。
如果,明朝的中国人不愿意去非洲种地,想象一下那时的开荒概念,欧洲人那时也没在非洲开荒,你以为老中会去非洲贩卖人口吗?
我以为郑和等等明朝的中国人在非洲无利可图的原因就是没做贩卖人口生意,没做是事实,他们是不是没想到贩卖人口,我不知道。
大家可以想一想,老中以大规模贩卖人口赢利是什么年代的事情了。
我连老中有没有以大规模贩卖人口赢利的历史都不知道。
哦,对啦,如果你不知道以大规模贩卖人口赢利是什么意思的话,那就是欧洲做的贩奴商业,一直到民主自由的美国还持续了上百年。
其实呢,如果非要说地理瓶颈的话,英国人也有地理瓶颈,因为英国人如果没有以大规模贩毒赢利的话,英国人在满清也未必有多少利可图。
大家可能会说如果英国人没有以大规模贩毒赢利的话,英国人在满清也照样可以打仗。
当然啦,我也同意,但只是打仗还是无利可图。
可是呢,英国人是基督徒,毕竟基督徒打仗也是要师出有名的。
大家看到了吗?
我在说如果,如果英国人没有以大规模贩毒赢利的话,说历史不可以假设,嘿嘿。
如果说历史都不可以假设,那么,说未来就更不可以假设了,对吧?
所以嘛,可操心的事情有很多,务一点实吧,子女们的事情我们都操心不了,对吧?
人类的未来?
靠!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非常不幸,大过滤器在我们前面的可能性又高了一点点 1 假设 字48 2015-02-24 07:40:35
🙂人类对生命的起源与进化还知之甚少 1 小科 字431 2015-02-18 03:31:58
🙂赞。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很可能没有远高于人类的外星文明。 楚无邪 字226 2015-02-17 14:01:30
🙂你这个就是河殇的黄色文明和蓝色文明的翻版和推论嘛
🙂谢谢讨论,长文送花。不能同意“黄色文明”的说法 11 楚无邪 字2013 2015-01-25 16:04:16
🙂算啦!只要你知道享乐也包括享受安全就行了,你说不包括也行 1 说几句 字88 2015-01-25 17:19:28
🙂就是一个外设条件的问题,形而上学也不是问题 2 原手 字363 2015-01-25 06:28:17
🙂谢!我又看了一下我写的,乱七八糟,很不清楚 4 说几句 字1020 2015-01-25 08: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