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关于常万全的建军节讲话 -- shuzhu
把王、关隔离后,我实际上也已经无所作为了,我想少找一些麻烦,弄得别人反感,所以有些会议我都不去参加。可是张春桥对我说,你错了,越是这种时候你越是要出来亮相,这样那些见风使舵的人才不好落井下石。第一次开打倒王、关的会议我没去参加。马上外面就贴出标语:打倒王、关、戚。所以第二次会议我去参加了,外面的标语就没有“戚”了。一直到打倒我前的最后一次中央文革会议我都去参加了。
毛主席是1967年国庆前回到北京的。当时中央文革会议上分工由张春桥写林彪的国庆讲话;姚文元写国庆社论;我整理主席视察大江南北的讲话。我因为参加过编毛选,对主席的讲话风格都很熟了,所以我把各地整理的和报上登载的主席讲话拿来汇总。
主席讲话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提出要“大联合”。方针改变了。像上海那样的以一派压倒另一派的夺权模式不行了。武汉模式更不行,那是军队出来支持一派,打另一派。主席在视察以后,提出了他的模式,就是“大联合”。各派都要参加掌权。主席提出的这个模式实际上是个战略大转变。我在整理的时候就强调了这一点,突出了这一点。因为我了解主席的思想。主席下那么大决心打倒王力,关锋。就是要实现这个思想。主席对我的整理的东西很满意,在我送上去的稿子上划了道道,圈了圈。基本没作什么改动,就拿去发表了。
张春桥起草的林彪国庆讲话中本来引述的毛主席的话是,批修斗私。我看了觉得改为斗私批修比较好。因为我想革命总是先内而外,从逻辑上讲,你要先把自己的私去掉了,才好去批修。他们看了都觉得有道理,主席看了也说好。所以就改成了“要斗私批修”。
我给主席写了个检讨,我说,虽然王力的讲话,关锋的文章我都没有参与。但是我在思想上实际是跟他们一致的。对主席的指示没有很好地去领会,干扰了主席的战略部署。因此我也是犯有错误的。不久主席就作了批示。主席的批示就写在我给主席的检讨上,由徐业夫直接交给我的。主席在批示上写:
已阅,
退戚本禹同志。
犯些错误有益,可以引起深思,改正错误。便时,请你告知关、王二同志。
我拿到主席批示,就给总理江青他们汇报了,当场还一起讨论了如何落实主席的批示。他们要我去把主席批示向王力,关锋作个传达。我就问总理,是我一个人去告诉他们,还是谁跟我一起去?总理说,让春桥跟你一起去吧。我就和春桥一起向他们作了传达,他们听了都很高兴。因为主席称我们是同志,那就像是得到了解放令似的。720以后,主席在批的文件里称陈再道是同志,那陈再道的待遇马上就不一样了,房间和警卫马上都换了,没有原来软禁的样子了。主席给我的信,按例都是要印成文件发下去的,可总理也没让印发。而且我看出,总理对这事并不起劲。
在王力,关锋被隔离后,我就听到有人说,只抓王关,不抓戚,等于没抓。陈毅说,不拿掉戚本禹,党心不稳,军心不稳,民心不稳。可见我们在中央文革的工作得罪的人太多了。
不知是事有凑巧,还是偶然中有必然.偏偏在这个时候.连续发生了几次所谓整江青”黑材料”的事件。
其实,在文革开始的时候,江青就在中央文革的会议上跟我们谈了她的历史.她是在中央文革的会议室(钓鱼台十六号楼)讲的.文革小组差不多所有的人都在.我们都坐在江青的对面,穆欣坐在江青的后面,他当场作了记录.谈了有三,四个小时。
江青说,你们老听了那么多关于我的事情,你们也不清楚,你们又不好来问我.那我就把我的历史全都跟你们讲了吧.请你们审查。
她说,唐纳这个人其实还不错,是个进步人士.但他的缺点是太小器,很软弱,胆又小.不像个革命者.那时他在演艺界的影响是很大的,她指着我和姚文元说,就跟你们现在一样.他要说那个那个戏好,那个戏就叫座;他说那个戏不好,大家就都说那个戏不好.他要捧那个演员,那个演员就马上走红.所以追求他的人非常多.可唐纳就是拼着命地追求她,而且在恋爱的时候对她真的很好,百依百顺的.但是她说,唐纳比起俞启威来那简直是差得太多了.当时我们就很坦率地问,那你为什么不嫁给俞启威呢?她说,是俞启威的家里反对.他那个家族是非常严格的,娶的都是大户人家,你一个戏子根本就进不了门.她说,俞启威那个时候也软弱.不过那时他才是二十多岁的学生,也根本没法和他的家族抗衡的.不能娶她.所以她只能考虑嫁给唐纳.可是,结婚后就不一样了,限制她这个,限制她那个的,不让她和别的人交往,把她看作是自己的附属品了.这个她就受不了了.江青那时受娜拉这部戏的影响很大,她在台上演过娜拉.她的性格也就是娜拉性格.不过她说,唐纳这个人还是很单纯的,不复杂.尽管追他的人很多,但他并不乱搞的.但对待家庭,他还完全是封建社会的那一套.所以就提出和他离婚了.这件事当时就闹得沸沸扬扬了.和唐纳离婚,对她的打击很大.她说那时她觉得前途茫茫,组织关系接不上,也不可能再去找俞启威了.她说她总忘不了蔡楚生,在那种时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帮助.而且他的帮助完全是无私的.还有崔巍,他是她在青岛的同学,也对她帮助很大,像哥哥一样的保护着她.那时有好多人就想趁虚而人,来占她便宜.江青说,我一眼就看出他们是动机不良的.所以想方设法地拒绝他们.可这些人达不到目的,就到处去散步流言蜚语,造她的谣.这些人当时就被叫做文痞,就是文化界的流氓.她说她最难忘的还是和俞启威的初恋.俞启威是她的导师,是她人生的引路人.但是自她到了延安,见了毛主席之后,她就认定,这辈子就跟定这个人了。
我当时确实是有为江青写一个传记的想法的.我觉得她的经历完全称得上是中国革命女性的典范的,哪里会想去整什么”黑材料”。
事情的起因是,当时有人提出要开放图书馆,文艺组打了个报告给我.我说,文化革命是搞文化的,连图书馆都不开放不成了笑话了吗.所以我就批了这个报告.但规定,凡是内部材料必须凭革委会的介绍信才能查阅.北京图书馆开放后,有人在里面去找旧报纸,看到了有关于江青的内容.反映到我这里来了,我就叫文艺组的人去把这些东西收了封存起来.图书馆里有个从空军政治部转业的把这事报告给吴法宪,吴法宪就报告给了叶群.在一次会议结束时,其他人都走了,叶群叫我留下来,当着我的面把这件事跟江青报告了.总理也在.我说,有这事,是我叫文艺组的人去收起来封存的.以免扩散.江青很不高兴地说,有什么好扩散的,我有什么事情可以扩散的.事后,张春桥跟我说,你现在应该把事情推给下面,说是文艺组干的,你不知道这个事情.我说,不行,是我同意让文艺组去封材料的.张春桥说,你先要保护好你自己,这样你将来还有机会给他们说话.你不这么说,那就玉石俱焚.你和他们都要受到审查.你自己都保不住,那将来还有谁出来给他们说话呢.这些都是肺腑之言,一般人是不肯说的.可我这个人就是缺心眼,我想这事明明是我同意的,现在我推给了他们,那他们受到的处分就会更重.所以我还是坚持承认,这事他们向我报告过,是经过我同意的.后来我也这么跟总理说的.总理觉得我说的是比较合理的,就说,那我来写个报告,把这批材料烧了.并且通知北京图书馆注销登记号.总理亲自签了字.这批材料就由谢富治的公安部负责拿去烧了。
无独有偶,稍后一点时间,上海市革委会派专人把一些在上海找到的关于江青的旧报纸送到北京来交给我,让我来处理.因为我当时是中央办公厅的代理主任.可他们一面又去和江青说了,说他们把他们查到的一批诬蔑她的材料交到戚本禹那里了.这个他们却没跟我讲.我打开材料一看,也就是当时国民党报纸造的一些谣言和一些攻击的话,说什么一丈青(指江青)嫁给了宋江(指毛泽东),成了压寨夫人.我当时觉得很难办.交给主席吧,你怎么能拿那么点小事去干扰他;交给总理,那可能错误更大了.可我想也不能交给江青,因为,这不符合组织的原则.其实我当时确实是有点教条.上海为什么不把材料直接送给江青,因为它也讲组织原则,所以要交给我,可它一面又去和江青说了这事,也不告诉我.江青等了几天,看我没跟她说这事,就自己找到我办公室来,问我是怎么回事.这次江青可能是真的怀疑我是不是为了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在悄悄地收集她的材料,将来可以卖身投靠别人.后来张春桥私底下跟我说,我们已经是都绑在一起了的,你不把这些材料交给江青,那是不对的.后来这件事情还是总理来处理的.我把过程跟总理一讲.他一听就懂了,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也让谢富治他们拿去烧了。
真是事不过三啊.阎长贵是关锋的学生,又是关锋的秘书,后来江青要找个秘书,我就把阎长贵推荐给她.他不知错了什么劲.偏偏在这个时候把一个叫江倩的写的信给了江青.江倩(中国人念字念一半,好多人也把它念作青)是旧社会的一个电影演员,参加过军统.文革时挨群众批斗.她就写信给江青.要江青救她.阎长贵拿了信,我估计他也没怎么好好看,就写了个条,说现在有人冒称江青,还说是曾经参加过军统.说这是敌人的造谣,应该让公安部来处理.然后就把信和条子送给了江青.江青拿了信,就怒气冲冲地跑到我办公室里,把信和阎长贵写的条子往我桌上一摔.问我到底想搞什么名堂,你前面弄我的黑材料,现在你又和阎长贵合在一起来陷害我.我拿了信一看.因为我经常处理群众来信,所以很快就了解的信里的内容.我说,人家根本没说江青参加过军统.是说自己(江倩)历史上参加过军统,她是要江青看在名字相近,而且又都在旧社会当过演员的份上救她一命.而且我说,江青这个名字是你去延安时才取的.你在当演员时还没有江青这个名字.怎么会说是江青参加过军统呢.可那时江青已经听不进去了,因为她对阎长贵写的那个条子已经是先入为主了.认为我们是故意用找人写信的方法来陷害她.这件事,连总理也帮不上忙了.直到我从秦城出来,碰到阎长贵的时候,他还弄不清楚,说那人是诬蔑江青参加过军统的.我说你胡说八道,人家明明是说自己参加过军统,哪里说过江青参加过军统了.你把那么重要的两件事情搞混在一起来,你坐牢是活该,可害得我也坐了那么多年的牢。
这事发生以后,就规定我不能离开钓鱼台的办公室.这期间,江青还单独请我去看了场电影,好像叫“黑桃皇后”,是普希金写的,说一个有野心的青年因为想打探他女主人的秘密,结果被杀死了。看完了电影,江青就跟我握了下手,然后拉长着声音说,那么,再见了。我心里明白,她是以这样的方式在和我告别。抓阎长贵之前,江青也请他看了场电影,叫《一仆二主》。怀疑他一边做她的秘书,一边还受命于他人,她认为他是我安插在她身边的人。过来几天,恐怕是在等主席批准,就宣布我“请假检讨”.汪东兴就把我铐在钓鱼台的一个房间里.那年春节过后,王关戚一起都被送进了秦城监狱。
与我被捕的同时,文革的快报组被解散,文革办公室和中南海秘书室的许多人也都被隔离审查.汪东兴把他们都说成是田家英的余党。
在我被抓后的那段时间,连张春桥,姚文元思想上都是有顾虑的,因为好多事情我们都是联着一起做的.所以他们都一直不说话.籍以自保.主席也长期不讲话。
红旗杂志从1968年第一期,还是我拉着姚文元一起签字后给陈伯达,陈伯达送主席批了出版的(我和姚文元都是红旗的副总编),这以后红旗就停刊了好几期.直到毛主席发表”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他们才找到了宣传的纲要。
我在江青身边工作,江青是很以为自豪的。因为我能写点东西,还能办事。可以说,我和江青在工作上没有任何的过节。那江青这时候为什么那么恨我呢.我想也许是因为她认为她对我那么好,可我还要“背叛”她的缘故.当时也确实是常有这种情况的,田家英自杀后,揭发他最多的人,就是他的秘书逄先知。如果按照逄先知所揭发的,那田家英早该枪毙好几次了.陶铸被打倒,揭发他最多的也是他的秘书张XX.但是,我想她在那个“法庭”上的时候,她应该明白,我并没有背叛她.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出庭去作证.那个法庭也曾经要我出庭作证的,我跟他们说,行!我可以出庭,但我什么都讲.他们问,那你都要讲什么呢.我说,一切我都如实的来讲.但我不能保证会按照你们的要求去讲的,你们如果同意,我就出庭.这些人想想也就算了,没有让我出庭.结果他们全部的旁证材料就引了我一句话,我说“斗争彭德怀是我积极主张的,在讨论的时候,总理,江青也力主此议.”只是在他们宣读的时候去掉了总理,变成是江青力主此议了.而且我后来被判了十八年,王关戚只有我被判刑.王力是背叛了.关锋在监狱里疯了,免予起诉.只有我坐了十八年的牢,一天都没有少。
我被关进秦城后不久,傅崇碧和杨成武来提审我,问我鲁迅手稿的事,从傅崇碧的眼神里我看得出,他是同情我的.不像杨成武,才隔几天,就摆出一付审问者的样子了,典型的风派人物.我说,文化部向我反映,文化部两派群众都要抢文化部档案室,当时鲁迅手稿,茅盾手稿还有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文化部档案室.我把这个情况在中央文革的“文革要闻”上登了出来,陈伯达,江青,还有康生都在上面作了批示,一定要保护好鲁迅手稿,并要我去处理的.我就去文化部讲了话,说鲁迅手稿是重要档案,谁也不准抢.并当场让解放军战士连柜子带手稿一起搬去钓鱼台,贴上封条保存在中央文革的保密室里.管保密室的姓卜,你们去找他好了.傅崇碧临走还说,谢谢你。
江青说我盗窃鲁迅手稿.我估计一个是她自己忘了,再一个就是逮捕我的理由并不充分,所以还需要另外再找些理由.但没想到,这件事却成了“杨傅余”事件的导火线.其实,王关戚一抓,大家就觉得现在风向变了,中央文革不行了.军队成了老大了.军队不但不能反对,而且要取代中央文革来领导一切了.这时军队的一些人开始膨胀了,杨成武就说了很多话.说他早就看出王关戚不好.一下子又从中央文革的拥护派变成了反对派了.其实,杨成武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他在军队里也有着强大的反对派的.在北京军区,总参谋部都有.因为这个人好张扬.他斗了罗瑞卿,自己却又走了罗瑞卿的老路.后来江青在钓鱼台向傅崇碧发难,这恐怕也是偶然中带有必然的事吧。
打倒杨余傅,军队倏然无声。
然后派工宣队进清华,北大,把造反派也压下去,这样大局就稳定下来了。
毛主席高深莫测啊,领导那么大的局面,不这样不行。
(责编/左向前)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刚才以为版主给搬到第6页了 1 北大28楼 字14 2015-08-06 02:58:50
🙂回忆江青同志(十四)
🙂回忆江青同志(十三) 5 北大28楼 字3577 2015-08-06 01:28:24
🙂回忆江青同志(十二) 3 北大28楼 字4542 2015-08-06 01:26:53
🙂回忆江青同志(十一) 1 北大28楼 字5199 2015-08-06 01:25:45
🙂回忆江青同志(十) 1 北大28楼 字5878 2015-08-06 01: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