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读了三体(英文版),来写点笔记感想 -- 鸿乾
我之前写过一篇帖子:也说说中国目前的作家群,转载一下:
以前我看外国人的书,无论是小说文学还是记录文学,一直有两个疑惑,一个是书里面要感谢很多人,经常那名字几页纸都写不满,二是老外写作效率奇高,七八十万字一本书跟玩似的,说出就出。要知道这是翻译成中文的七八十万字,换成英文写作量更大。
后来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我就明白了,老外用的是工业时代的写作方式,讲的都是团队协作。而中国作家基本还是个体户单干的模式,经常听说他们闭门修炼几个月几年,出一本书。在书写个人情绪方面,主流的严肃文学作家已经远远滞后,远不如一些新生代甚至网络写手那么生猛。比如一些类型小说作者。
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创作意识跟不上。我们的一部分作家现在依然停留在对上世纪初成长起来那批作家的无限崇拜里,比如马尔克斯,卡夫卡,博尔赫斯,昆德拉,杜拉斯等,这些人学到顶也就是村上春树和王小波的水平。
二是脱落生活。无论任何时代,伟大的作品都脱离不了两个东西,一个是反映当下时代最深刻的变化,二是描绘亘古不变的人性。所以作家更应该关注的是能反映这种变化的人群,在当下的活动。但是近三四十年以来的作家群体,普遍的问题是作品中代入的角色都是文人,或者说,代入的都是自己,因此缺少一种更广阔和客观的心态来把握时代变化,他们更关注自己的情绪。这种意识导致的就是民国范儿和文艺腔的盛行,因为近代以来文人墨客最“骚”的时代就是民国。精致,华丽,纤弱,带那么一丝颓废,这就是他们最爱的气质。
至于莫言,这么多年来坚持乡土写作,应该说还是值得尊敬。但是在中国在工业时代高歌猛进的今天,我们的作家应该更关心当下的整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和心态,而不是陷落在某一两个情结里。若干年后,我回过头来看这个年代出产的作品,我看不到这个时代最深刻的变化,看不到缔造这个变化的人群,他们的所思所想,言行和生活方式,看到只是对上一个时代或上上个时代的追述和回味,我会问,我们的作家当年都干什么去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我说的是创作啊 sixue 字578 2015-08-31 01:18:19
🙂说得好!划线要严格,特别是文学艺术划线必须黑白分明 聂盘 字40 2015-08-30 12:46:07
🙂穿越幻想热门只不过是因为市场认可,但市场总会变化的 然后203 字194 2015-08-30 10:06:09
🙂赞同你对一些当代作家的批评
🙂把所谓中国作家模版往刘慈欣脑袋上套,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49 sixue 字1705 2015-08-30 06:35:00
🙂中国充满这样见解犀利的年轻一代 4 本嘉明 字128 2015-08-31 14:01:43
🙂说得好!划线要特别严格,纯文学和通俗文学划线必须黑白分明 聂盘 字658 2015-08-30 12:58:12
🙂不知道你在反对啥 3 达闻奇 字309 2015-08-30 1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