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续美国生产低级错误 -- 夜如何其
我的理解:
黄的推论是:现在生产方式是国际大协作,甚至结算在外某个中心,所以我们必须关税为零(或极低),同时开放金融等等,这样不仅无害,而且有利。
我不敢苟同这个论点,为什么?
因为他的前提有问题,不错,现在的生产方式是大协作,但也未必是国际大协作,因为我们是国内大协作,我们的温州模式、义乌模式以及华强北模式就是明证,因为我们的工厂、作坊、前店后厂往往是围绕一个大型的组装式产品应运而生的集群,比如一个汽车厂,周边必然是一大群配件厂,而配件厂旁边又是一大群零件厂,零件厂旁边又是加工厂修理厂电镀厂等等后勤企业。
这样的总分分结构保证了我们人员充分就业,人人有事做,家家做小开,后勤物流跟得上,总厂经济效率也高。
换言之,大协作我们国内就能吃得下,而零关税,后果却是促进国际大协作,让国外的企业参与进来,打散这样的集群生态环境,白白便宜那些东南亚国家。不是说我们大协作可以全包,不需要国外产品,比如芯片就还需要进口,但我们能吃下的,为什么还要吐出来给别人?
再说也没这个必要,因为外企现在要争夺的是我们中国市场,如果它全部在中国生产销售,根本不存在关税的问题。他一定要在相同质量的情况下进口他国配件,关税反而是一种阻止手段,我们主动零关税,反而是损己利人。
再说因为国际公司结算在外,我们就金融放开,更为不妥。
因为它们搞结算中心是方便了它们避税,我们迁就它,就必然造成我们赔本(倒贴了土地、牺牲了环境、让出了市场、优惠了政策)赚吆喝(税收流走了,自家的本土企业也会跟样将资金汇走)。
所以,我对他这篇不敢苟同。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总成能力如果很容易被取代,就不是能力 34 陈王奋起 字906 2019-04-30 01:53:59
🙂前面都是煌煌雄文,只有最后一句露怯 逍遥笑清风 字87 2019-05-04 07:54:43
🙂但是政府机关里面很多人都是要跪的,很多中低层干部 1 慧诚 字30 2019-05-03 09:43:08
🙂我也看了黄的长文,有些感想
🙂薄倒,他不倒,似乎已经说明问题了 2 侧翼 字45 2019-05-13 06:39:01
🙂的确,中国就是个小世界 5 一着 字296 2019-05-04 08:11:34
🙂这个浓眉大眼的 2 审度 字128 2019-05-01 07:56:05
🙂给你链接 1 楚庄王 字52 2019-05-02 01: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