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下半场开踢 -- 方平
因为社会是一直在变化发展的,以前的历史是那个时期特定条件下发生,现在无法刻制。
华华写的东西非常喜欢,觉得很有深度,每篇必看。
可能在一些人眼中我属于“赞赏文革”的人,但我认为文革不是二维码不需要去费心赢得谁的赞赏,我们后来人需要做的不是对它评头论足是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包括对改开也是应该有更多历史性的思考而非全盘否定或全盘肯定。
非常赞同。我们对文革需要采取的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搞清楚文革发生的原因目的及经过。十年文革虽然主席的初衷目的都非常深远,但是毕竟文革中也发生了一些值得深思的事情,当时的有些做法并不是主席提倡的,但是恰恰是这类事情被后人大肆提及并把罪名安加在文革头上。做为一个曾经历过文革的人,我也对那个时候的一些所作所为反思。虽然我还是个孩子,但也参加了批斗老师,追着单位里的被打成反革命的屁股后面起哄,头脑狂热高呼革命口号,容不得不同意见等等。但是在我内心深处还是非常认同集体主义民族主义及反对剥削反对压迫等思想,即使高中毕业也是义无反顾报名参加知青下乡,并且深深认同去农村是为了建设落后的农村。到了农村后,我们知青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努力的参加生产劳动,三个月后当生产队领导班子改选之时我被我所在的生产队社员们选为民兵排长。
现在一提文革,就会说武斗,砸烂一切,打棍子扣帽子等等,似乎这些都是文革独有的。其实看看现在的社会,各种陋习还不是一直存在,各种极端思想,扣帽子,溜须拍马,狂妄自大,神化某人容不得评论等等。对改开以来不做一个认真的经验教训总结,实质上就还是几千年来旧有的封建文化思想的继续,而文革中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铲除这一部分腐朽的东西。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4 层
🙂关于文革,还是推荐一下本人的帖子 1 达闻奇 字183 2024-05-01 00:13:45
🙂认真拜读了,写的很好 1 寄意寒星 字616 2024-05-03 02:38:30
🙂当真巾帼不让须眉 3 齐眉 字162 2024-04-28 21:53:45
🙂对历史我们不能简单的问答是否愿意回到那个时代
🙂你要知道,一开始文革有啥,到了1969年还有啥 2 真离 字936 2024-05-01 00:23:07
🙂女中豪杰 3 十八里店飞毛腿 字250 2024-04-28 06:58:20
🙂确实是,原先还以为起码是位中年男士,理论功底这么扎实 4 偶卖糕的 字155 2024-04-28 08:59:16
🙂理论是比不上情绪有感召力的 五年论剑 字1094 2024-04-28 06: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