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金灿荣的一个演讲,关于国内的部分很赞同 -- 不远攸高
[URL=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326179&s=fwzxfbbt ]一件影响美国未来国运的大事将发生[/URL]
似乎@铁手 不支持这种方式的链接,但也没更好的办法了.....
这个题目说的是美国大选,其实美国大选结果我们也就是吃瓜看戏而已,反正谁上来了都是反华,无非是策略有轻微变化而已。也就是金灿荣说的:
特朗普比2016年的立场稍微温和了一点,他也有微妙的变化,不像上次那么简单粗暴。但总体来讲大特点不变,特朗普对中国会更简单粗暴一点,哈里斯会相对精致一点,隐蔽一点。但是换中国人的说法就是更狡猾一点
......
我觉得特朗普和哈里斯谁上台在战略上都对我们不友好,但战术上各有特点,针对不同的特点做好准备吧。
我倒是更喜欢特朗普上来的,直来直去的粗暴,要加强对欧日韩的吸血更好了,毕竟他们更团结我们更难做。
我推荐这篇文章更多的是因为喜欢他说国内的部分
经济不就是供需平衡问题吗,中国的供给好得不得了
。。。。
所以我们真正的挑战是需求,就需要改变整个政策思路,解决需求的问题。
当前总在提的是供给侧改革,金在这里大胆的说要改变,要把重点放在需求上,实在是大快人心!
中国从永远的短缺转向了永远的供给过剩。
我们的经济哲学就改变了,原来是供给不足,那个时候要勤俭持家,要拼命干活,钱得省着不能乱花,以应对不时之需。现在真的是变了,一定要学会花钱了,前提是不是要给老百姓钱呢?老百姓没有钱赚,花什么?所以经济哲学要变,相应的政策要变,要尽快提高收入,把钱给老百姓。在第一次分配当中,劳动的所得一定要提高。有些人应该很注意黄奇帆先生的讲演,我很钦佩他,理论也好实践更棒。他是不是经常讲一个恐怖的数据,中国在第一次分配当中是大国里面劳动所得最低的,仅占43%,资本所得占57%,而美国劳动所得占60%,资本所得占40%。欧洲劳动所得占比要高得多,资本所得占比要更少一些
中国从永远的短缺转向了永远的供给过剩,这个论断前几年就听到过,但要说提高给劳动的一次分配,这个其他人没讲过!我们是社会主义,劳动所得低其实是说不过去的,之前可以说我们资本不足,没办法为了发展只好资本优先,现如今国内其实是不缺资本的,这时候如果不能致力于提升一次分配的劳动占比,社会主义成色是要大打折扣的。
之前有的人鼓吹的靠三次分配,靠资本家的良心,简直就是胡扯!
必须迅速地提高第一次分配中的劳动所得。假设我们把劳动所得从43%涨到60%?是不是我们的消费可以上来?迅速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是第一大市场还怕资本跑?原来我们特别照顾资本的原因是资本少,现在中国不缺资本了。我们的银行里接近400万亿的存款缺什么?我们缺项目。为什么没有项目?因为没有人买,一投就失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要把劳动收入上去是不是消费力上来就有人买,项目多了不就循环起来了吗?我们整个的经济哲学要知道,时代变了,从永远的短缺走向了永远的过剩。所以经济哲学必须改变,改变的要点首先是要在第一次分配中提高劳动所得,从43%提到60%,我觉得应该定个时间表。
下面这段,其实就是马逆说的“社会化抚养”。原来我一直怀疑河里看不上这个的,是不是以为“社会化抚养”就是把孩子从父母身边抱走放福利院里养大,河友的智商应该没这么低。其实就是要国家社会多承担一些,让年轻人愿意生,毕竟人口生产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是搬掉四座大山,中央一直在做,但我觉得要加大力度。原来是三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现在加一个养老。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交给家庭肯定不行。现在夫妻两个年轻人往往带两个孩子,上面爸妈一般都在,上面四个老人。如果爷爷奶奶身体好一点还在,上面六个老人,下面两个宝宝靠他们两个怎么养老?真的是有心无力,这个事得国家接过去。如果四座大山倒了是不是收入就起来了?所以这是我的建议。
最后这段说的也不错:
中美全面竞争的核心在三个方面
我的观点是中美从既竞争又合作进入到全面的竞争了。在这一背景下,决定中美竞争结果的主要三点。
第一,谁把国内搞好谁不输,国内出问题就输了,美国其实也有问题,政党政治恶斗、经济负债率很高、社会问题很严重,国际上卷入了太多的矛盾。我们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因此,中美竞争第一个点是在国内。第二,是新质生产力,谁把未来的产业抢到手谁赢。第三,是谁在国际上交朋友多谁赢。总之,中美全面竞争的核心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内搞好,二是新质生产力搞好,三是国际上交朋友搞好。
国内搞好,这是内因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无法对外竞争;新质生产力是未来,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未来竞争胜利的关键;国际上的朋友,其实就是得道多助,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当前欧美就类似于土地革命那时的大城市,此前我们的关注力都在欧美发达国家,其实就是打下中心大城市取得胜利的想法;如今我们更加关注一带一路,其实就是新时代的农村包围城市:南方国家人均购买力肯定不如欧美,但是人多总量可以不少,在如今欧美对我们普遍上关税上壁垒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广交朋友显得更加重要!
还有两个值得推荐的文章:
[URL=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326181&s=fwzxfbbt ]宁南山:美国智库调研了20个月,发现了中国制造的弱点[/URL]
老实说我仔细看了这个报告列出的六点风险,如果要我来排序的话,我就排前三个,
我觉得人口这一项是风险最大的,人没了就啥都没了,
老实说我觉得中国人口变化影响的不只是中国的国运,现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也就是中国能帮着他们最为高效的修基建,从非洲的水电站到印尼的高铁都是如此,
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现在也非常需要中国支持,如果中国哪天人口优势没了,就一两亿高度老龄化的人口,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基本就翻不了身了。
然后排第二点我觉得是台湾,毕竟是发生在家门口的事情,“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像我国对朝鲜半岛稳定就高度重视,对可能的开战苗头都是绝不允许和坚决反对,因为会影响我国利益;
第三是政府+民营企业双轮驱动的情况改变,毕竟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民营企业已经证明了其在科技创新,出口,就业,税收等各方面的巨大作用,像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里面民营企业贡献了高达64.9%,然后是包括富士康等台企在内的外资企业出口占比仅为29.1%,而国
[URL=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325661 ]很多人讨论美国“底层贫困”,却没看穿叙事背后的一大推手?| 文化纵横[/URL]
这篇文章的作者居然是个中国企业驻外工程师,我们培养的那么多智库、社科学者看到这种文章,难道不该羞愧吗?
此前我一直在想,美国人口那么多,现在良家子也不从军了,也不搞STEM了,也不去波音、军舰厂打螺丝了,律师、医生、IT从业人员也没那么多,那他们都去哪里了呢?从这篇文章看,他们可能大部分都直接被毒品、滥交这种基层治理失败给葬送掉了,也许和常凯申的抓壮丁葬送成年劳动力有一拼?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建立一个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一件艰苦卓绝,但却收益颇丰的事情,是亿万先驱前赴后继,死而后已的产物。在向这些先辈们致敬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现代社会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多,也更棘手的挑战,这些挑战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随着物质财富的逐渐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意识都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把大多数人一生固定在一个社区、一座村庄,一个组织中已经在事实上不是一个选项,人身的自由度空前提高。在当代生产力条件下,大多数人并不直接从事工农业生产是大势所趋,故而我们也越来越无法指望在将来仍然能以工厂或者企业作为基层组织的单元。美国底层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迟早也会面对,处境很可能还不如美国。
将来的我们要何去何从?这必定是一个真实存在,而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AI、自动化带来的黑灯工厂将越来越多,未来如何解决更多人的就业?如何让广大人民的劳动创造价值,提升他们的收入?值得思考!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金灿荣的一个演讲,关于国内的部分很赞同
🙂搞笑的是,作者是西西河的各路 5 兰州人 字416 2024-11-05 01:50:05
🙂改革就是放弃基层治理, xx28 字24 2024-11-04 20:19:03
🙂URL= 空格坏了事? 2 居陋巷不改其怒 字238 2024-11-04 05:54:34
🙂一个空格难倒了程序员老铁? 1 不远攸高 字243 2024-11-04 21:08:27
🙂这个可能和老铁没关系 1 桥上 字0 2024-11-04 23:53:06
🙂试试去掉文字只加链接 1 自由呼吸F0 字127 2024-11-04 04:03:10
🙂企业该加税就加税 29 小科 字1180 2024-11-04 03: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