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有关抵制日货 -- 墨轩书童
恩,由于是新兵,所以不能回复看到的文章,只能这样发表了。本文观点或许过激,或许幼稚,不过也如此题目发起人所说,希望能够多一些人回复并参加讨论。毕竟认真讲道理的人越多,诸位看官以及我所建立思考维度就会越广。废话少说,正文开始。
首先声明,我是个粪青,因为我确实希望所有人都不理智的抵制日货。但是同时,我喜欢日本的动漫,也喜欢了解日本的文化,战国时代他们的一个个故事我也喜闻乐道。所以我这里要说的就是,粪青并不一定都盲目,但盲目的粪青们导致了抵制日货这一概念被有理性的人鄙视。那么,为了能够让观点清晰,我想从流行的不抵制言论说起,再一个个做出我的解释。另外,这里先阐明观点,由于讨厌盲目抵制,我的建议是有选择的抵制。
一:实力代表一切,有空抵制,不如转身投入到建设中去,提高实力才是正路。上了大学的人都有这么一个感触,中国的科技(应用方面)落后日本很大。这是事实,这种科技上面的落后,直接导致完全抵制日货变为不可能。相机,硬盘,汽车,很多时候外包品牌不是日本的,内部核心构件也是日本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能完全抵制。于是提高中国本身科技水平加大竞争力就成了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可是,发展科技和不抵制日货是没有直接联系的。我们抵制日货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热情就会减少麽?这个和社会风气以及各种现今体制是分不开的。所以抵制日货和发展并不矛盾。
二,抵制日货做不彻底,因为没有谁能够说服别人不去买性价比高的产品,所以索性不抵制;日本企业在中国创造了大规模的就业机会,所以不能抵制。在陈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个人的意见已经很明显了,这种观点没逻辑。大家都知道,相机,音响设备这种东西,不买日本的,还真没有什么好的可以替代。那么没关系,继续买,因为我们抵制了,最后钱也是贡献给其他国家的企业,本国企业不可能受益。但是对于那些有替代品的产品,最简单的,啤酒,方便面,我觉得抵制起来没什么不可以吧。这些东西与其说抵制,不如说是在购买的时候留意一下不买日本的产品。因为实际上购买这些轻工业产品的时候,消费者基本上是看见好看的包装就伸手拿了。我有哥们儿说轻工业产品我宁可让台湾同胞赚钱搞台独我也不给日本人。当是大家深以为然,这种产品为什么不让中国自己的企业获利呢?再说就业机会的问题,刚才提到了,没有可替代品的东西我们不抵制,那么这当中的就业机会留住了,有替代品的我们抵制,这样相关的就业机会在本国企业规模扩大后也会保住。
三,日本公司在华经营给政府纳税很多,而且中日双边贸易发展到密不可分的地步,抵制日货会对中国带来损害,所谓损人不利己。这个说法有道理,可是仔细分析下来,是站不稳的。首先外资企业引入中国市场,大家都知道有利有弊。利在于加速中国内部市场的竞争机制,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芸芸。但从来没有人说引入外资企业是为了提高国家税收。增加税收麽?增加,可是这个程度的增加是和弊端相辅相成的。所谓弊端,则摆明了学过商的都知道,这现金流的大头还是流向国外帮助外资企业全球性的扩张了。再说到双边贸易。说句不好听的,中缅,中非双边贸易也密不可分,那么这个双边贸易获利者是谁呢?当然是稍微强大些的中国了。纯经济上讲,获利多的是贸易顺差国。但是从本质上分析,输出原材料的国家或者说加工国实际对于贸易对象的依赖在于其贸易对象高端产品的输入。那么这一点很明显就能够解释了,我们抵制的部分不是那部分高端产品的输入,而是等同水平产品的输入。这样双边贸易,以及税收受到的损害,会变得很小。
那么有人会问了,怎么说都是受到伤害了,为什么还要抵制?下面就说说抵制日货的理由。
其实抵制日货,不客气的说,就是意识形态上面的。倒不是说日本和中国有什么深仇大恨。毕竟过去的都过去了,该怎么样还得怎么样。可是中日两方面现在的对话,大家都知道不平等。日本根本不在乎你中国抗个议什么的。为什么?说到底还是实力不够。那么实力不够我们就只打雷不下雨麽?多少牵制一下日本在华既得利益,就比如日本在华轻工业的利益,也是很必要的。就是要让日本在意识形态上面认识到我们中国国民的力量。很多人说反华的是日本政府,不是日本民众。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不管是日本政府先诱导国民反华还是国民普遍反华选出反华的日本政府,在日本那种政治体制之下,只有大多数民众,企业家同意反华的言论,那个政府才能够上台。再退几步讲,也许参选的都提出反华言论,那么更简单了,很明显日本民众根本不在乎你中国,反华都变成顺带手的一个默认了。这就好比突然有一天缅甸越南非洲强烈谴责中国一样。这个消息根本不可能受到中国民众的重视。这种不被重视的感觉,中国人不会不在乎吧?所以对于强大的对手就是要还以颜色。这里又有人要说了,总在乎意识形态,面子上面的问题,没用,踏踏实实做事情才有用。好,终于说道核心问题了,那就是我认为,意识形态上面,中国已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丧失了民族凝聚力。
说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性,首先不讲道理,说两个例子。
一,韩国多年前封闭多年本国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工业,获得了举世的成绩。殊不知,韩国人民曾经大规模抵制日货,抵制中国产品。并且,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在政府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掏钱救国。这种事情在现今的中国有可能看到麽?多么可怕的民族凝聚力!
二,日本引以为傲的游戏机产业在微软XBox360上市后,曾经产生过本国游戏机市场可能被冲击的忧虑。在众多软件商和微软签约开发游戏后,X360在全球热卖,唯独,日本本国销量近乎可以忽略不计。微软至今没明白为什么如此精心打造的产品未能穿透日本市场。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民族情怀吧?试想如果微软X360穿透日本市场,作为游戏机消耗量最大的日本,其本国企业会受到多大的冲击?这单单是产品优劣的选择麽?
那么,最后的言论,自然不言而喻了。中国民众现在所缺乏的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已经造成了太多太多的问题。少数人竟然以生为中国人为耻,而大多数人对这个问题也只停留在口头之上,实际则对这个问题却已经麻木了。中国人最喜欢内斗,萨苏先生最近的文章也写道当初国民政府赢了二战本来是要参与占领日本的,兵却拉回去打内战了。也许大家都忘了民族凝聚力的作用,忘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肩头的使命。我们为自己奋斗,成功以后呢?多少奋斗成功的商人为国家做事让大家记住了?很少吧?是,我们的体制不健全,是,我们的发展还在进行中。可谁不知道,推动社会发展的精英阶层其肩头的使命不仅仅在于个人呀!我们有的时候太过理性了。理性没什么错,可完全的理性,就没有想象力了。完全的理性,就丧失热情了。完全的理性,都让我们麻木不仁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个精英,但是我希望所有中国在奋斗着的同志们,除了踏踏实实做事,还要轰轰烈烈做人。
总觉得最后这段像表决心,假大空。估计原来写检查写多了吧。相信还是会有人理解我的。
全文完 (欢迎拍砖,这种形而上的讨论,还是热血沸腾的好)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原创】有关抵制日货
😉呵呵,随便说两句 12 梁东 字2250 2007-11-01 23:19:51
🙂花 请我吃饭 字0 2007-11-04 02:11:49
🙂梁老师说的在理。但是。。。 2 墨轩书童 字1680 2007-11-02 13:13:36
😉欣赏,理解 梁东 字18 2007-11-03 05:09:49
🙂说得好! 潜水将军 字28 2007-11-02 09:40:15
🙂无车日不能解决交通问题,为什么还要设这么个日子? prohouse 字0 2007-11-02 01:43:56
🙂端端爹说的是“根本”解决 电子赵括 字471 2007-11-02 09: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