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由乾隆盛世与文革想到了《叫魂》 -- 笑言
一起事件的情境的确很重要。《叫魂》的作者对当时的情境是做了具体分析的。我不清楚您所说的民族文化的弱点是指什么,也不清楚您所希望的分析如何进行,盼指教。
《叫魂》所描写的权力斗争不是领袖人物之间的权力斗争,而是在中国专制社会的权力结构中君主与官僚的斗争。作者将这一结构称为官僚君主制。这样的历史分析我不认为是毫无益处的。只要我们明白这种结构所引起的后果,我们自然会努力避免实行这样的政治结构,集体领导就可以算作这类努力之一。
乾隆避免官员腐化的目标并不下作,可结果却是令百姓遭殃。当我们明白美好的理想或目标并不见得会给普通人带来幸福结局后,我们就会对那些崇高目标加以思索,在考虑其实施后果后再做决定,而不是被目标本身迷惑,在无所顾忌中犯下错误。
《叫魂》提醒我们,当“妖术”这类罪名成为所有人可以使用的权力魔棍时,百姓之间出于各种目的而相互构陷就难以避免。文革中“反党”“反革命”的罪名不是起了同样的作用吗?当我们明白这点并且加以警惕后,自然会对政府或某些个人试图运用类似的罪名进行坚决的抵制。
您对下面这句话表示欣赏:
我不敢苟同。对我而言,所有无视人的生命、践踏人的尊严,将人道主义踩在脚下的行为都是人类的耻辱。同类相残或许是人类的天性之一,但我绝不会用“伟大”来加以赞美。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这话说得极其没有历史感 20 littles 字2742 2008-01-29 02:45:45
🙂又可以发言了,虽然经验总不够用,但还是得顶 阿晃 字283 2008-02-03 10:47:04
🙂花一下 2 梦里胡笳 字821 2008-02-01 02:23:36
🙂与您探讨
🙂呵呵。现在流行历史意志论,解气帖子满天飞。 一饮拼千钟 字32 2008-02-03 00:13:36
🙂又见伪人性论 1 梦里胡笳 字814 2008-02-02 23:01:10
🙂胡笳兄说过头了 1 一饮拼千钟 字634 2008-02-02 23:34:47
🙂呵呵,同意你大部分的说法 1 梦里胡笳 字401 2008-02-03 01: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