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南方周末的神七“深度分析” -- 黄马褂多隆
关于《为经济,为国防,还是为复兴?——中国发展载人航天工程的意义》一文答客问
拙文发表后,让我和《南方周末》编辑同感诧异的是,这样一篇没有原则性问题的文字竟然在网上引起这么多非议。其实本文通篇都在强调载人航天的重要意义,哪怕它的经济与科技回报在当代尚不明显(诺贝尔奖得主史蒂芬·温伯格就持此看法),但笔者觉得从太空战略、软实力、进行国际合作、促进国家安全、推动国家崛起等方面出发,负责任有追求的大国有必要开展载人航天活动。
我粗略浏览了一下网上的批评,除了绝大多数起哄的声音外,真正有价值的批评几乎都集中在“载人航天的象征意义”,即把载人航天比作金字塔、大教堂和长城那一段。也许我应该在文中注明,把载人航天比作大教堂的是现任NASA局长格里芬,把中国航天比作长城的是美国国防战略学者林中斌。载人航天属于航天的一种,把它比作长城应该也没错吧。也许编辑不该把本文原来的题目《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政治意义何在》改为那么哗众取宠、容易引发歧义的标题。甚至,这件事可以作为科技传播学的一个案例来研究:)
总之,网络哄客攻其一点、不计其余的拳法我是领教了。
原先我一直以为自己属于忧国忧民的“新左派”,哪知道愤青们不带我玩,还把我当作卖国贼:)正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有不同的声音总是好的。如果那篇文字能促使大伙儿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载人航天的战略问题,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长城的政治经济学问题,见 吴思《明长城的投资与收益——“战、守、和”及抢劫的政治经济学》。载人航天的经济投入与收益,在NASA出版的Manned Space Flight Benefits和《倒计时——航天器的历史》最后一章有分析。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呜~ 日光倾城 字93 2008-09-30 22:02:12
🙂“深度”就谈不上了吧,阴阳怪气是有点 心文连博 字454 2008-09-30 21:28:25
🙂他们巴不得收到子弹头呢,正好可以炒作一下 反不重邪大将军 字0 2008-10-05 22:51:28
🙂转一下作者的答客问吧:
🙂原则性不强 8 布丁123 字1163 2008-10-01 14:39:33
🙂真是同感 1 神仙驴 字211 2008-10-05 07:23:16
🙂这就是不注意加强自我学习和教育的结果 翰泽 字56 2008-10-05 20:34:26
🙂看起来对于南周的先入为主还真是没什么大错 4 黄马褂多隆 字694 2008-09-30 1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