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对飞天鸭的回答兼答河里基督教的传教士们 -- 方解石
祖先崇拜在我看来也是一种“宗教热情”,而这种“宗教热情”开始萌发的时间应该比仰韶、大汶口、龙山等文化更早,或者说应该是在这些文明的最早期。
土地的肥沃程度影响的应该是初期农业文明的生产力,应该对游猎的原始社会影响不大。此外我认为1、游猎/采集生产对初期农业文明是个重要的补充,因此不应单纯考虑农业生产条件;2、气候对农业/游猎/疫病的影响也应综合加以考虑;3、优越的自然环境可能会培养出人的惰性反而影响生产技术的进步,当然,这种影响可能仅是阶段性的。
也说了,我的那个推论是个很不成熟的YY,思考的来源大多是平时读的一些书和资料,没有组织过系统的论证,仓促间也组织不起什么证据。我只是想提供一种思路,即对于宗教这个概念的思考不应局限在西方的观念之下。我看了你和飞鸭的争论,首先我不认同宗教在信仰上有高低之说,其次我不认同你说的“中国人追问过“我从哪里来”、“我是谁”吗?说真的,虽然有,但是不算很多。迄止战国,人们普遍还认为人死后没有知觉。”对于一神教和多神教的问题我的观点写在下边了。对于中国人的宗教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中国人不是没有思考过或思考的少,而是在发觉“死后”的秘密无法探究的情况下走上的另外一条道路,“道”的概念以及孔夫子的“未知生,焉知死”的观点应该很具有代表性。我认为宗教其实就是人类早期的哲学思考,“神”的概念的存在不过是一个坐标,一个让人类找到自身定位的坐标。说中国人对此没有思考,其实是在否定中国早期的哲学。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4 层
🙂继续回复,但是在商代以前是不是这样的呢?后来封建社会呢? 2 方解石 字1270 2010-05-27 08:47:27
🙂关于对“生命的焦灼”的思考 2 金瞎子 字834 2010-05-27 17:42:37
🙂如果这样认为那就跟江城孤舟长少年的看法又矛盾了 方解石 字658 2010-05-27 18:25:30
🙂我们俩观点很接近 酥油茶 字292 2010-05-27 18:12:50
🙂哈,刚被老芒踢出来 酥油茶 字12 2010-05-27 1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