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阶级意识的回归与中国左翼思潮的复兴 -- 铸剑
一般来说,霸权理论侧重在国际关系上.似乎更多的运用在描述世界政治上
构成霸权应该说有两个方面,一是力量,比如说美国的全球军事存在.另一方面呢,除了军临天下,还有一整套的文化政治攻势。
P·安德森在《霸权之后?—当代世界的权力结构》一文中是这样诠释葛兰西的霸权一说:
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下边苏侃河友理解的将霸权等同于领导权,这种等同有些简单化。这方面的理论辨析先不展开。
P·安德森是当代西方新左翼的灵魂人物,他曾和国内学者汪晖有过一次长谈。而汪晖在霸权上和P·安德森的主要分歧,可以从上引安德森一文提到的汪晖所著《去政治化的政治、霸权的多重构成与六十年代的消逝》一文中
汪晖一文更多的是提出问题,但安德森则呼吁反抗,在他看来所谓霸权的现实是
这里的分歧是汪晖和安德森身处不同的国家环境中而产生的,对于汪晖来说首先应对的中国左翼的困境。不过这里我觉得苏侃河友的回贴提到的一点很有利,就是:
说到毛的政治遗产,最关键的一点使得中国独立自主,当然这只是斗争的出发点。但斗争的形势是复杂的。政治斗争首先要明确自己和他者,而这一点,毛也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从这一点上说,左翼,中国的左翼首先讨论的应该是敌人和朋友的问题。国际上的敌人是谁,国内的敌人是谁?自身的建构是离不开敌人的。这其实是中国左翼真正的困境。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历次大洗牌之前,大伙都这么想 4 马前卒 字38 2010-12-03 04:53:27
🙂左右 2 bbceve 字213 2010-12-02 08:19:01
🙂你引用朱学勤,这显然不能给你的文章添彩。 8 长人 字173 2010-12-02 08:12:08
🙂霸权有两个方面
🙂同意对左翼目前的问题的认识 8 空格 字503 2010-12-02 10:25:55
🙂非常赞同 13 天堂 字686 2010-12-03 04:46:31
🙂很有道理,花赞 4 西里西 字178 2010-12-03 05:01:47
🙂说到朋友,我一直很疑惑 2 烤面包的胖大叔 字106 2010-12-02 18: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