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敝帚自珍)

主题:名帖重发:我从中亚归来 -- wydygo

共:💬48 🌺126
全看分页树展 · 主题 跟帖
家园 29

perry家族 2004-01-04 13:51:05

信仰伊斯兰教不存在民族这一问题,汉族同样可以信仰伊斯兰教,加入后你要遵守许多作为一个穆斯林的戒规,比如不吃猪肉,要诵读《古兰经》等……

可是很少看到阿訇来打我的主意……这是因为加入伊斯兰教也是自愿的,他也要找寻对她认同的人加入,但这要和极端主义作区别。你见的少和你没有在伊斯兰地区有关……在有些地区,比较传统的穆斯林家庭,如果你娶了他们的女儿,他们会要求你必须加入的,所以要注意哦……对于不同的宗教,我还是要提醒大家尊重他人的习惯,也不要嘲笑别人,伊斯兰国家并不拒绝外来事物的:前提你必须是理解认同伊斯兰和尊重他们的,不存在民族问题。前面我讲过的阿訇送我《古兰经》的是就是一个例子,照理说我是个汉人,一定吃过猪肉的,《古兰经》是穆斯林的圣典,接受他是要沐浴净手的,可是通过我和阿訇的交流,他也认同了我,用他的话说:“你知道的关于伊斯兰的内容比有些穆斯林还要多的多,希望我多多努力,你一定可以成为穆斯林所说的“学者”的……”因为我的远道而来,安拉是欢迎朋友的,他送了我《古兰经》,和圣地麦加的画,当然也有试图拉我入教的想法,当然我也表示我是对地理历史的喜爱才了解伊斯兰的,为了客观公正,我没有宗教信仰……对此他表示欢迎……所以从某种角度来将,宗教工作者也在寻找能让他们的事业传承的人……如果有伙伴有这种想法,可以向这方面发展……

多元一体的回回民族

  回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860余万,是人口较多的民族之一,也是除汉族外,分布最广泛的民族。全国绝大多数的县、市都有分布,但主要还是聚居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及甘肃、青海、新疆、河南、河北、山东、云南等省区。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作为一个民族共同体,回族发端于唐宋之际,发展形成于元明时期。唐宋时期的“蕃客”、元代的“回回人”等是其族源的主要部分。伊斯兰教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回族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对其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都有重要的影响。

  汉语为回族的共同语言。在日常交往及宗教活动中,也保留有一些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的词汇。在边疆民族地区,回族人民还经常使用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

  回族主要从事农业,有的兼营畜牧业、手工业。回族还擅长经营商业贸易和饮食业。

  元明以来,回族人民在文化、科学技术方面成就显著,对祖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扎马鲁丁、萨都剌、高克恭、丁鹤年、郑和、李贽、海瑞等都是杰出的人物。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她是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成员。因为同其他民族一样,她也是中国大地上哺育成长的固有民族,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这样一个民族共同体。但又与其他民族不同,她既不是由中国古代的某个或几个氏族、部落发展而形成的,也不是外来“回回人”的综合体。而是由来自域外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吸收和融合了国内外多种民族成份,逐渐聚合而成的。在种族、民族成份的构成上是中外土著和非土著的多元结合。

  作为一个民族共同体,回族发端于唐宋之际,发展形成于元明时期。唐宋时期的“蕃客”、元代的“回回人”,以及明代入附中原的中亚地区各族人民等东来的穆斯林是其族源的主要部分。其族称亦由元代的“回回”沿袭而来。除此而外,在回族形成的过程中,还吸收和融合了汉、维吾尔、蒙古、藏等多种民族成份。

  另外,回族中还吸收有宋代迁居中国的犹太人和15世纪初迁居山东德州的菲律宾人的成份。元代,犹太人被称为“术忽回回”。由于他们信仰犹太教,不食猪肉、行割礼和每日礼拜等宗教习俗与回族有相似之处,加上参加宗教活动时所缠头巾为青蓝色,因而明清时期也被称为“蓝帽回回”或“青回回”。这样,由于自我认同或与回族通婚等原因,不少人便作为新鲜血液,逐渐融入回族的族体之中。

伊斯兰教──回族形成的纽带

  回族的来源十分特殊,形成过程漫长而复杂。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伊斯兰教起了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可以说,没有伊斯兰教及其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就不可能产生今天的回族。

  由于宗教原因而导致民族的形成,这在我国56个民族中确实是比较少见的。即便同属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情况也截然不同。新疆地区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民族,是先有民族而后改奉伊斯兰教。如果没有伊斯兰教的传播,或者虽传播而没被维、哈等民族所接受,她们仍然是客观存在的民族实体。而回族则不然,她是由于信仰伊斯兰教,由于伊斯兰教的凝合作用才逐渐形成民族的。

《古兰经》

  斯大林说:“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与其他民族不同,多种来源的回族,当初使用的语言多种多样,来自西亚的使用波斯语和阿拉伯语,来自中亚的使用突厥语族的各种语言,中国境内的民族成份使用汉语或其他语言,只是后来,汉语才逐渐变成其全民使用的共同语言。从共同地域来看,回族从其发端、形成直至今天,一直呈现着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状况,很难形成大的共同居住的地域。从经济生活来看,其经济有自己的特点,但由于居住的分散,也没有发展形成特定的经济体系和经济中心。只有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或者说民族意识,才对其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这种民族意识、民族认同感,恰恰是建立在伊斯兰教信仰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是伊斯兰教的巨大凝聚力,将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人们融为一体,构成回族这一中华民族的新成员

地藏王菩萨 2004-01-05 08:56:40

中国周边地区情况之我见

看了大家的东西我觉得有话要说,我并不是什么专家,也没有什么实际经验,我只是立足于一些人所共知的东西进行一点简单的推理,如果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还请大家谅解。

首先关于“地缘政治”。

也许在过去的日子里地缘政治是许多事件的起因和解决方式,但在不同的情况之下它又不是一成不变的。首先说说人类发展的脉络。

第一时期:在人类的生产水平立足于人力资源,也就是说,食物的获取依靠采集,农耕水平还在依赖自然条件,收获的多少直接和人的体力相关的时候。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战争形式表现为对人力资源的争取。部落或团体在人力上的优势会成为该部落或团体经济上领先与其它,政治上凌驾于其它,战争上战胜与其它的原因。而在各个部落或团体之间的冲突也都围绕着人力资源展开,就是和平时期的人口生产,政治上的联姻,和战争时期的奴隶掠夺。而人类的思想却总是落后于现实经济的脚步,往往在现实事件发生了相当长一段时期以后人类才在头脑中建立起正确的思想体系,而在事发当时却依赖于其它的过时的东西去努力解释现象。在此时期人类的神话传说开始形成,人类精神世界进入原始宗教时期。在社会历史时期上属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时期。总的来说,是个野蛮的时代。这一时期人类最重大的成功就是对“神”的概念的抽象。社会理念的形成倒有些缺乏创造力了。

第二时期:在人类的生产力水平立足于对土地的占有的时候,也就是说,生活必须品都来自于耕作,而对土地和灌溉的熟悉又使人开始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依赖的时候,人类进入了封建时代。在这一时期一切的一切都围绕着土地展开,个人的富有,国家的强盛都建立在对土地的占有上。经济上的重点在于对荒地的开垦,人口的拓殖上。政治的中心在于对土地的合理分配及控制上。战争的目的在于对土地的获取和保有上。在思想上人类还没有完全从野蛮时代脱胎出来,对于土地这一根本的资源还没有形成清醒的认识。所以各种宗教才真正发展起来,借助于野蛮时代的惯性,贯彻了整个封建时期始终,但此时的崇拜已经开始从对强大的个体的尊崇转向对强大的集团的崇尚。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地区的概念才刚刚产生。而民族,种族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

第三时期:在人类的生产力水平立足于对工具的改进和使用上的时候,也就是说,人类进入资本主义早期阶段的时候。由于生产资料的多样化,使人类不在对农耕存在过多依赖的时候,农田的作用和占有就让位于对矿藏,技术等的占有和开发。由于大量的矿藏依然是依附于土地而生,掌握有技术的劳工限于社会政治原因而不具有太大的流动性,所以此一时期仍然是对土地的占有左右着人类的社会。经济已经开始不依赖于土地,政治仍然以土地为本,战争的目的已不单纯的是对土地的争夺,而是着眼于对附生于土地上的资源的争夺。这一时期,国家,地区的冲突空前的激化。民族,种族之间的冲突开始让位于国家,地区的冲突。神权开始动摇和崩溃,资源开始渐渐的被赋予更多的含义。

第四时期:由于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大范围内的合作成为必须。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已经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而必须和其他地区合作才能完成健全的经济建设,而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已经不可能由自己完全提供资源了。粮食,煤,铁随处都有,而石油却未必,至于铀,金刚石,稀土,高纯度硅,则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而大范围的合作也开始变成一种习惯,以至于我们今天使用的生活必须品中有相当数量的产品都不是“纯粹”的国产!我所用的电脑里就有台湾人的主板,而主板的芯片又来自于美国的设计,而芯片的制造又来源于马来西亚,可马来西亚人制造芯片所必须的稀土材料又来自于甘肃的白银市,我的姑姑就在白银稀土公司工作。合作的复杂性已经使得更多的人纠缠在一起,斗争的内容已经无法分清楚利益归属了。当我们打击台湾的时候我就有可能失去我的主板的售后服务。而我的姑姑也就有可能失业。所以经济上的发展不再是以占有为目的。而是以合作利用为目的。政治上的争夺也会局限在双方都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的范围内。战争的发生已经变的前所未有的慎重。

以上是我对于人类发展的认识,建立于这种认识,我以为所谓的“地缘政治”仅仅存在于第二时期和第三时期,尤其以第三时期为明显。那只是人类社会在特定阶段的一种特殊表现而已,并不是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其次,关于中国。

中国是一个的大国,大到无法用地区的概念来衡量的地步。而汉族又是一个太大的民族,大到超越了其他任何十个民族的人口的总和的地步。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我们只能在全球范围内考虑他的存在与发展。而任何一种注目于单独地区的思考都注定是错误的!中亚、台湾、日本、朝韩、蒙古、缅甸、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欧洲、东南亚、澳洲、非洲、黑非洲,南美都必须联系起来考虑和操作。这是一条环环相扣的大局!

在世界范围内,能与中国抗衡的国家屈指可数,今天的美国,明天的俄罗斯,不知什么时候的印度、巴西,和未必能存在的欧洲!即将上演的不是什么三国演义,而是七雄争霸!而且也不是同战国七雄完全相同的情况。战国七雄会统一,而世界绝对不可能统一!这里牵扯到一个概念,国家为什么存在?不是人民,而是敌人,国家为了敌人而存在!一个国家要想团结内部,转化矛盾就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敌人。而且是为广大的民众所认同的敌人。一个没有敌人的国家最终会因为内部原因而分裂,它的存在只能是暂时性的。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元帝国,英帝国,任何一个曾经强大到不可一世的帝国都会迅速灭亡。而相反,真正存在时间长久的国家都是有许多的敌人的国家。也许有人会说中国是例外,是历来的大一统!但我告诉你一个常常被忽略的现实,中国传承下来的是文化,而不是国家!中国不是“中华民国”,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更不是“清帝国”、“元帝国”、“唐帝国”、“汉帝国”,而是“中国人”!“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汉帝国”、“唐帝国”、“元帝国”、“清帝国”、“中华民国”通通灭亡了,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必将会灭亡!但“中国人”却不会!我们可以期待在数百年之后中国文化会遍布全球,但我们不能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会在50到100年之间扩张到什么程度。这不现实,政治不是凭借冲动就可以解决的。

第三,关于国家归属。

现在的地球是个发展极度不平衡的地球,世界各个国家在人类社会进化树上的位置相差极大。美国,日本,欧洲已经在第四时期。而俄罗斯,中国还在第三时期末。印度巴西还在第三时期早期。北非,南非,澳洲,东南亚都在第三时期中期,后期。黑非洲还有大量的地区属于第一时期到第二时期的过度时期,连阿富汗都有相当多的地区是属于第二时期。而不同国家之间的斗争并不是以一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而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当今的世界上有安全的国家,也有动荡的局势有的国家之间纵使天天吵也不会动手,而有的国家之间则除了战争外别无他路。

(未完待续)

中华之醒 2004-01-05 09:27:57

perry家族

其实对于你是谁、那些文章的作者是不是你等等我也很感兴趣!

但是有些东西如果你不方便透露的话,我也觉得大家不应该勉强你。

这里你是主角,别的相对而言都是次要的。每次上来都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象你提供的那样的!希望你方便的话,多来这里,给大家多透露一些象国际局势、周边形势、台海局势、经济问题等方面的东西。这些是很多人难以准确把握的,也能唤醒更多的国人,这是大家对你最大的期待!

在这里我想谈谈我个人对国际形势的看法,由于我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对有些情况并不一定清楚,所以有些观点并不一定正确,只是希望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我觉得总的来说这段时间国际局势的发展对我们变得不利,伊拉克被捕、利比亚放弃核计划、伊朗在核问题上妥协了。。。,如果美国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那么能够拖住美国的势力就越小,他顾忌我们的地方就越少了,也许那时候他就有可能集中力量来对付我们,到那时台湾、朝鲜可能成为他用来挑战和削弱我们的机会。

虽然现在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建设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就,但是这更多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而在国家综合实力、国民素质、先进科技、研发实力、国民生活等等的提高并没有象国民生产总值那样大,和先进国家比起来我们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国家内部也有很多问题,台湾问题、腐败问题、经济结构问题、失业问题、三农问题、制度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这些都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兴衰,我们国家并不是形势一片大好,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但是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努力的发现和解决问题。

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对世界的依赖也越来越紧密。现在我们很多能源、原材料、出口等都非常依赖海路的畅通,但是现在我们的海军实在太弱了,美国很容易封锁我们。如果我们海路被封锁,我们的发展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如果取道陆路,成本可能增高,而且陆路我们也并不一定能够保证他百分之百的畅通。

如果美国真的和我们起大的冲突,胜负实在难料!看看现在我们的周边,沿海有他的岛链防线,南面印度、越南等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他挑战我们的基地,西面中亚各国到处都是他的基地。中国可以依赖的力量实在太少了,俄罗斯、法国、德国是否会帮助我们?如果会帮助我们,这种帮助的力度会有多大?

我觉得在现代大规模的常规战争中,在其他条件同等情况下,人的因素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发挥武器的作战效能。现在我们在一些常规武器象机枪、步枪、火炮、防弹衣之类的轻装备和部分攻击性的导弹等上与美国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制空、制海、防空、信息技术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很多都要靠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就算这样也并不一定比美国的先进,在大量消耗这些武器时,对我们更加不利。进口武器买不来现代化,虽然现在我们在象歼十、中华神盾、093094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由于整体科技水平的差距导致我们在这些武器上与美国差距还不小,同志们还需继续努力。我想现在美国要和中国发生常规战争,他们肯定不愿意在选择象在朝鲜战争那样的大规模的陆战,而可能选择海战、空战、特种作战这样的方式,这是我们的软肋,要赢得这样的战争,我们军队可能要付出更多代价。

当然美国也许不会和我们进行大规模的常规战争,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全看分页树展 · 主题 跟帖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 🙂30。2 3 wydygo 字7367 2007-01-02 02:20:43

      • 🙂30。1 喀什噶尔的古代居民 4 wydygo 字10101 2007-01-02 02:20:16

      • 🙂30 1 wydygo 字13093 2007-01-02 02:17:27

      • 🙂29 O

      • 🙂28 3 wydygo 字11952 2007-01-02 02:13:37

      • 🙂27 2 wydygo 字11379 2007-01-02 02:11:24

      • 🙂26白人和天山的关系 2 wydygo 字10827 2007-01-02 02:09:08

      • 🙂25 3 wydygo 字13431 2007-01-02 02:07:15



有趣有益,互惠互利;开阔视野,博采众长。
虚拟的网络,真实的人。天南地北客,相逢皆朋友

Copyright © cchere 西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