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新版汪精卫号召宁汉合流——馬修路線:藍綠和解優於國共合作 -- 李根
在此,我认为,如果争论之前,先搞清楚什么叫“引导舆论和民情”这个定义会比较好一点,别到时争得面红耳赤,却根本说的不是一回事。这就白费力气了。
我的意思。某种媒体和某个政党有关系,或者持相似的政治路线,因而成为某个政党进行政治动员的力量。这是一种政党利用媒体“意图”引导舆论的状况。此时,还有其他不同政治势力或态度的媒体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
如果某个情况,所有的媒体都不允许发表与政府不同的观点。不是因为这些媒体被欺骗或者不允许知道某种情况;而是因为根本就即使知道某些情况而不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这就是政府在引导舆论和民情。
其中的区别就是,前者,你可以说你想说的话;但不能不让别人说话。后者,任何人都不可以说与你不同的话。
显然,我指的是那种政府控制舆论,禁止不同意见发表的行为。最可笑的例子之一是目前的网络关键词审核制度。让所有6和4 在一起的词汇;8和9 在一起的词汇都成了禁用语。此种搞笑的行为,我觉得,倒是显得掌权者虚弱得很。
有一句话说,“你可以欺骗一个人很长时间,也可以欺骗一大群人;但你无法欺骗一大群人很长时间。”在没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地方,根本就没有欺骗;因为可以直接禁止。
有人说,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只可以歌颂,不可以批评;这是不对的。在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连歌颂的自由都没有。因为不按照权力的意愿去歌颂,这也是自由意志的体现。在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只有一个声音——权力的声音。
如果老兄说我错的地方,不是我上面讲述的这种“引导舆论和民情”的意思,那么,我对我没讲清楚表示抱歉。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从某种角度看,他说的是实话。 3 一刀 字1449 2007-01-03 02:19:30
🙂你这是睁眼说瞎话吧 8 花之 字733 2007-01-03 07:21:29
🙂好!献花! 1 smd 字0 2007-01-03 13:15:19
😁苏格拉底说:争论之前,先给个定义。
🙂显然:你说的“显然”并不显然。 2 花之 字1437 2007-01-04 04:37:42
😅你的回帖内容,明显是在深文周纳么。 一刀 字1475 2007-01-05 02:28:57
🙂嘿嘿,深文周纳,好词,我怎么就没想到用过。 花之 字1557 2007-01-05 12:58:22
😁^_^,名词解释:深文周纳 一刀 字1071 2007-01-05 16: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