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蓝山咖啡蓝山心《五》 -- 潘涌
仁兄的系列文章我都都爱看,空军大院我打印下来给我家人看过。
我相信仁兄所述为事实,我也恰恰是根据这些年看到的这些事实提炼出自己的观点的。
80年代开放之处,我们对外界所知甚少,普遍对西方有膜拜心态,那时侯对中国文学
的鉴赏就有类似情形,比如美国人认为 金瓶梅 是中国小说的顶峰这样的言论,
所以仁兄文章重出现类似说法,我非常熟悉,成年老调了。
那时侯我们是非常以惊讶的心态看待这些言论的,但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总觉得他们美国人
这么说一定是有道理的。
特别具体到汉学和中国研究这一块,好容易有几个美国人居然还愿意讨论一点点中国的东西,
中国人那时侯抱的心态完全是与有荣焉,仿佛好容易有几个美国人愿意正眼看中国人一眼。
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开放,对西方美国了解的慢慢的多起来之后,才知道这些人在美国是
非常没有影响力的人,对中国的了解是非常隔膜的,常常牛头不对马嘴。
仁兄文章我看的很多,慢慢的发现仁兄的几个特点,其中之一就是对西方人的认识,很多时候
有非常鲜明的 80 年代的特征,还是一种非常朴素的膜拜心态。
我并不是批评仁兄,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受到自己的环境的影响,而且完全有可能这种影响是
终生的,仁兄身上就很明显,虽然人在美国,但是好像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深入的从深层次的
去了解美国,也许在许多具体问题上非常了解,但是指导思想上却没有多少改变,依然是80年代
那种膜拜西方氛围下的产物。
仁兄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觉。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学鉴赏水平要要有信心 8 littles 字1159 2009-05-27 23:23:08
🙂确实, 八十年代到现在, 中国人自信多了 leqian 字235 2009-05-28 21:02:50
🙂我非常可观地记录这些事实,供朋友们思考。 潘涌 字0 2009-05-28 10:46:25
🙂您不用多心
🙂非常好的看法,我对每一个写出长篇评论的朋友都非常尊敬, 潘涌 字196 2009-05-29 11:10:12
🙂这个颇有同感。 1 zorin 字215 2009-05-28 07:20:22
🙂当时在场的只有翻译书的女士懂中文,其他没有一个包括编辑 潘涌 字14 2009-05-28 10:49:50
🙂太好了,又看到咖啡人生系列了。 忽而今夏 字0 2009-05-27 20: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