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对时局的一点认识 -- 集庆彪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一步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完全同意你提到的西方在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罪恶。这些也是我说的代价的一部分。西方特别是美国就是在这些代价中发展起来的。他们的人文思想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现在西方对我们讲民主自由虽然可能带有一定的政治目的,但也不乏过来人的中肯善意的提醒。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环境学方面的教授曾告诉我,他在90年代在中国宣传环境保护,主要是水源的保护,但中国很多政府民间人士认为美国和西方想要用环保为名来制约中国的崛起。我绝没有美化西方的意思,相反我对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社会也有尖刻的批评。
我和晨风、萨苏年龄接近,当然知道中国很多问题背后的因素。但我还是要说,中国社会整体上落后于西方,各个层面上,最重要是在文化思想领域上,包括民族意识,个人及社会道德上。十几年前来美国时,我们很穷,但我们很骄傲(这是我们这批在美国的6,70年代人身上一个共同点)因为我们自认是勤劳,聪敏,正直和高尚的。现在,我真的不能再说我们中国人是正直和高尚的了。台湾有人嘲笑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无耻的时候”。不痛心吗?
纳粹思想在德国得到了深刻的反思。隔壁版面上的钱伯思传对上个世纪初到50年代,美国极左极右的思想发展脉络有一定的描写。从中可以看到美国社会在思想上的进步。反观中国,我们的党和政府现在自己都不好意思提共产主义、马克思思想了;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在思想领域(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基础之一)走了弯路;但我们有深刻的反思吗?文革,8平方至今仍是禁区。我们对今天的社会问题有反思吗?可以明确地说当今的社会问题根本上是制度问题。这靠防腐就能纠正?
现在政府很多举措是在鼓动民族情绪,在潜移默化中把对西方和美国的仇恨种在人民心中。一旦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一定会把矛盾引导向西方美国(日本可能是一个最佳的切入点,这使得问题异常复杂)。我担心这样的日子不远了。
我在西西河有十年了,你提起的几人,我都十分欣赏。我以前很少发言,但在现在的形势下,作为一个自诩的知识分子,我觉得要起到桅杆上了望者的作用。当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不足的时候,我们要宣扬民族的荣耀、振奋民族精神;在我们的民族沉沦、盲目的时候要大声地批判。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不同意也给你送花 16 集庆彪 字3212 2014-09-19 13:38:51
🙂汉族计划生育,少民猛生 悠悠又见西山 字58 2014-10-03 03:42:26
🙂欢迎讨论,求同存异 17 Juventus 字2014 2014-09-19 14:55:09
🙂人类前进每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不错,现在的反腐败是很不够的。 4 普鲁托 字478 2014-09-20 06:44:33
🙂如果比方美国人文的成熟程度是中年人的活 1 川普 字198 2014-09-19 21:25:11
🙂人文成熟度很大程度上是靠积累 12 HiJohns 字1072 2014-09-24 09:37:53
🙂钱伯斯传很好看 7 川普 字304 2014-09-19 21: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