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电影的《长城》,文化的长城 -- 林风清逸
在某地看到的一个评论,还是不错的。拿过来看看。
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越来越懒了,总是觉得别人写得东西就是好啊就是啊,于是慢慢有点当二传手的作风,看到差不多的意思就不自己写了,顺手就转过来了。
原文有很多图片,多是海报,我就不转了。
华语电影两大导演,李安和张艺谋,最新力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长城》先后上映了,相隔不到1个半月。
可以对比一下两部电影在烂番茄和IMDB上的得分,你会发现,基本上算是半斤对八两。
但是到了豆瓣上,两部电影则是相差悬殊。
张艺谋的《长城》只有区区5.0分,而李安的《比利林恩》则高达8.5分。
5.0分是个什么水平?
比《煎饼侠》还要低1.1分。
我在想,尽管国师在21世纪之后,能力相对有所下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水准绝对还是有的,加上特效团队是全球最顶级的,编剧也是好莱坞的王牌,一部电影从立项到上映,历时近4年,比起现在动不动几个月搞定一部的电影不知道高哪里去了!因此,《长城》再怎么不济,6分的及格分也该有的。
哦,对了,同类型的爆米花电影变形金刚2,在IMDB上6.0分,还不如长城高,但到了豆瓣上也有7.6分。
也难怪当党媒前段时间要约谈豆瓣。
另外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对比一下IMDB和豆瓣上的评分,你会发现,李安的电影在豆瓣上大多数都高于IMDB。而张艺谋则是恰恰相反,大多数的电影豆瓣评分低于IMDB。
更可笑的是,李安拿的美国的资金,用的美国的团队,找的美国的演员,拍了一部关于美国的电影,在北美口碑不行,结果一大堆豆瓣文青跳出来说:美国人看不懂安叔。
最后随手对比一下已被豆瓣封神的安叔在IMDB上的评分。
这就是被豆瓣文青吹上天的李安《家庭三部曲》在IMDB上的评分,均少于豆瓣1分以上。
什么?你说因为文化差异,美国人读不懂安叔的哲学?
那好,且看这2部,纯英文的《少年派》和《断背山》。
当然,我的意思并非说李安的作品不行,我只是认为他的作品虽然具备相当的水准,但绝对没有国内吹捧的这么厉害。
下面说回《长城》。
既然这是一部面向全球发行的电影,那就该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口碑。
首先当然是最大的影评网站IMDB,拿到了6.3分。这对于一部爆米花电影来说,表现还算不错。
再来看看电影的发源地大法兰西的评分。法国人向来逼格高,口味偏文艺。
左边是媒体打分,2.5分。
右边是观众打分,3.2分。
法国是5分制,且由于可以打0分,所以2.5分就是及格,类似于10分制的6分。而3.2分,则属于不错的范畴,类似于10分制的7分。
可能由于川普要修墙的原因,墨西哥的评价则更高,5分制给出了4.63分。
再看看和长城这座古迹颇有渊源的匈牙利。100分制给出了78分的评价。
以及韩国观众的评价,89%的新鲜鸡蛋。
最后来看看和咱们同种同源的台湾人,10分制给出了8.0分。
可以看出,全球各地的观众对于《长城》还是给予了不错的评价,谈不上多好,但绝对不是烂片。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长城是一部及格线以上的电影,别的不说,光这里面的镜头构图、色彩渲染、音乐以及特效,就不该只有5.0分的。10分我会打6.5分,如果再考虑到这是中美之间的首次大规模合作,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那么给予7.0分的成绩也是可以的。
---------------------------
最后聊一点题外话。
自80年代到今天,30多年时间,中国出品了无数部优秀的文艺片。别的不说,单张艺谋一个人,在欧洲三大节上拿的奖项,就比韩国整个国家的还多。
中国缺少优秀的小众文艺片吗?根本不缺!中国缺少的恰恰是合格的流水线商业电影。
而这个地球上,哪个国家搞商业片最厉害?正是美国!
我们总在讲美国电影输出美国文化和价值观。那么美国文化到底靠什么电影在输出?是《美国往事》和《教父》还是《变形金刚》和《美国队长》?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其实,放到其他行业也一样。
你一说美国饮食文化,可能第一想到的是麦当劳或者肯德基。难道麦当劳这种快餐,很营养?若论逼格,法国菜甩美国快餐几条街,但法国菜能有麦当劳这么具有侵略性?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每个城市甚至把美国快餐店的数量作为自己开放程度的象征。
所以,中国电影行业需要张艺谋这种具备国际名望的导演来引领一种新模式。也就是引入好莱坞的电影模式,学习他们的特效和管理制度。
人家张艺谋,除了奥斯卡这一点遗憾,这辈子也算是完满了。都快70的人了,随随便便继续拍点《归来》这种文艺片多好,至少不会被某些傻逼影评人被骂做“已经死了”吧?
你们以为做开拓者很容易?呵呵!
===================
豆瓣上对于李安,有一种评价:说李安的电影擅长用东方的方式来讲西方的故事,所以比利林恩在北美扑街很正常。这种电影,只有东方人才看得懂。
我只能说,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只是有一定的道理,并不全对。电影作品,固然有文化差异,但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大。
比如说断背山,是找的美国人来演的美国人的故事,两个男人搞基,且全程英文。请问同性恋这种事情什么时候被东方主流文化所接受了?断背山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完全是用美国人的方法讲述美国人的故事。但在豆瓣上的评分依旧远远高于IMDB。
再比如最近的比利林恩。豆瓣又是老调重弹,说这是美国人不喜欢的叙事模式,不喜欢的价值观,所以扑街很正常。我们东方人看起来就很享受。
我想说,呵呵哒!豆瓣人看起来很享受才对吧?观众看起来很享受吗?那为何票房只有1.6亿?
你要知道,比利林恩并不是一部文艺片,而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商业片。你们见过哪部文艺片会去搞技术突破?你们见过哪部文艺片会找当红的动作巨星来加盟?李安+范迪塞尔+ 3D/4K/120帧 的噱头,你们觉得这会是文艺片的阵容?
但最终的票房却是惨淡。这不是十年前,这是迎来牛市的大陆电影市场。区区1.6亿的票房,你们觉得这是国内观众喜欢的菜?要知道,四年前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上映的时候,都能撸近3亿的票房,像国人向来不感冒的歌舞片爱乐之城,都能撸超过2亿元的票房。
像《百鸟朝凤》、《路边野餐》这种小众文艺片,票房少可以理解,毕竟在宣发这一块,电影根本没出什么资金,排片也是少得可怜。
但是比利林恩呢?它是索尼娱乐这种大公司负责发行的,在国内上映首日占了28.3%的排片,却只撸了2500多万的票房。这一天,奇异博士已经上映第二周了,却依然比比利林恩多了不少。其实李安并不是第一次在大陆遭遇滑铁卢了。
你别看卧虎藏龙现在在豆瓣上评价还不错,在刚上映那会儿,大陆观众并不怎么买账,虽然票房也还行,撸了1000万,但在当时的大陆,影响力并不大。
倒是现在被豆瓣骂得一塌糊涂的《英雄》,在大陆撸了2.5亿元的票房,这是个什么概念?当年总票房的四分之一!这完全是现象级的票房概念。虽然英雄的演员阵容更强大,但周润发+杨紫琼的组合,也绝对差不到哪里去。
这其实也能说明,英雄当年在普通观众的口碑并不差。那个时代的经济还远不如今天发达,粉丝效应也没今天这般明显,电影院的普及度更是远不如今天,但依然撸了2.5亿元的票房。
你们要知道,英雄上映的时候,既不是暑期档,也不是春节档。当时中国的人均GDP才1200美元,看电影根本就不是什么娱乐首选,甚至还可以说是有点奢侈。三四线城市的人民群众也不会把看电影作为合家欢的消遣。那个时代的票房,和现在动不动七八亿甚至十几亿的时代完全不同。在那个时代,擅长贺岁喜剧片的冯小刚都只敢奢求5000万的票房,英雄如果没有口碑做支撑根本不可能撸2.5亿,你们真当李连杰(在北美号召力不错,但在大陆和港台逊于双周一成)、梁朝伟、张曼玉(梁和张由于擅长拍文艺片其实在业界算是票房毒药)什么的有这么大的票房号召力啊?
说回比利林恩。
来看其他地区的情况,比如说日韩和港台。这些应该也可以算入东方吧?
先来看台湾的观众口碑:7.7分,属于还不错的水平,但不如长城8.0分高。你们要知道,李安算得上是台湾的国宝级导演。
香港的口碑找不到。只有票房数据:33万美元。这么扑街的票房,我相信口碑好不到哪里去。
而日韩则根本没上映。由索尼娱乐发行的,居然都没打算在日韩上映,我只能认为,他们根本就不看好这两块市场。
以上上映地区,除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票房看起来稍微好一点(相对而言),其他地区简直不忍直视。除了港澳和日韩,像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应该都可以算进“东方”这个范畴,但票房都很不理想。而向来高逼格的法兰西,居然只拿了区区7万多美元。
李安是一个顶级的导演,他以一个华人的身份,能够在白人主导的好莱坞获得如此成就,确实十分不容易。但他很明显,是被豆瓣神化了的。他和张艺谋,都是90分的水平,但到了豆瓣上,他成了95分,而张艺谋成了60分……
再来说张艺谋。
当年英雄和十面埋伏,在欧美可以说是大获成功,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就是在国内的票房成绩也是相当牛逼。
但是豆瓣文青可就不同意了。他们表示:英雄和十面埋伏,也就西方人看个热闹而已,我们东方人看了就是觉得蜜汁尴尬,这种华而不实的打斗场景,真正的武侠世界哪是这样。(说得好像豆瓣文青们见过真正的武侠世界似的)。
英雄在台湾上映后,撸了420多万美元的票房。
在香港上映后,撸了340多万美元的票房。
在日本上映后,撸了3400万美元的票房。
在韩国上映后,撸了1000万美元的票房。
备注:以上是人民币8时代。
英雄并不是什么系列ip,不像变形金刚、漫威英雄这样本身就拥有大批漫画(动画)粉丝。你要说这是功夫和武侠固有的魅力,为何港台日韩也有这么惊人的票房?功夫和武侠对于他们来说很神秘吗?
毫无疑问,豆瓣文青们又把东方观众给代表了。所以我说嘛,这个世界上主要有三种观众:东方观众、西方观众以及豆瓣观众。
你回头去看看张艺谋这一生。
当摄影师,第一部作品,拿奖。
当导演,第一部作品,拿奖。
当演员,第一部作品,拿奖。
转型做商业片导演,破票房纪录。
中间兼职搞了个奥运会开幕式,惊艳全球。
编东方的刘三姐,导西方的图兰朵,均大获成功。
这样一个享誉世界的顶级导演,却被豆瓣大V评价“张艺谋已死”。我能呵呵吗?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一力降十会。考虑得太完美,结果就非常不完美 林风清逸 字0 2017-08-09 09:40:13
🙂因为时代变了 15 天堂 字903 2017-08-09 08:14:19
🙂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艺术短板 1 silencsrv 字941 2017-03-04 22:25:57
🙂这是中美之间的首次大规模合作,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
🙂上周末刚看了长城,确实是很不错的片子。 16 钟山 字1698 2017-03-02 14:12:44
🙂懂中国的人终于有机会吹一吹风了。 1 林风清逸 字266 2017-03-02 20:48:29
🙂嗯,今天娃有个花拳绣腿的跆拳道课,早上兴高采烈跟我讨论 2 钟山 字36 2017-03-03 11:30:13
🙂犬子也在学校里吹牛皮 2 踢细胞 字114 2017-03-03 18: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