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观视频年终秀 -- 胡里糊涂
你引用的宁南山2017年3月的文章并没有提到半导体制造设备这个致命短板,他只是提到了华为进军了芯片业,进入了芯片设计。这是对半导体产业链的认识深度问题,就像在任正非大打心理战时,很多人都以为芯片卡不住华为,但其实半导体制造设备才是华为的致命咽喉,最后事实上也是对台积电中芯国际的禁令才真正卡住华为的芯片。
其实如果美国的芯片公司严格执行禁令的话,也能掐住华为的大部分芯片,但他们还是想方设法绕开禁令,尽量没有中断给华为的供货,但台积电中芯国际不是美国公司,可能就不敢了。一家美国头部芯片公司在跟我们交流时,就给我们吃定心丸,透露说他们给华为的供货其实一直没有中断。
我之所以能很早就注意半导体制造设备这一点,是因为我很早就接触和关注这个行业。我曾亲眼看到这个帖子
里提到的设备,那是几个在一个实验室里靠墙摆着几个弃置了的大机柜,当时我问老师这是干什么的,他淡淡地说这是做集成电路的,现在我们已经不做了,那是在80年代中期。我知道这个产业发展的技术难度,它需要长期的一点一滴的技术和产业积累,也知道它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被清零了。没有这个产业,中国半导体产业哪会有根呢。
-------------------
我注意到你其实一直没有真正质疑我提到的事实,比如我提高铁,你就提刘志军被拿下,但这与高铁成就何干?难道彭德怀庐山下台,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就被否定了吗?我提大飞机,你就说这是相关负责人政绩工程,是与不是又如何,退一步说,哪个行业领导人不要做政绩?诛心之论。我们看到的,就是运20服役了,大客机在路上,大飞机上游产业链的短板变少了,为大飞机配套的加工能力同时也保障了核电站、大型发电机组等产业的发展,这都是国家基干产业的进步。而且,我引用信息,新闻,政策,数据作论据,你就说“你作为一个现实社会人的感受,体验呢”,但我提到自己几十年来的亲身经历和观察,你又说抒情散文,又要事实,硬材料,强论证。总之我没看到你有事实支持的探讨和质疑,只是看到一些无关的文字在表达着“我不同意的”态度。
这是一次让我困惑的讨论,也许是我的智商跟不上你的思维深度。我的收获就是是你对陈经观点的归纳,“重商主义+凯恩斯主义+紧跟美国分工的国际大循环”,我不知道他本人是否同意这个归纳,但我相信这就是跟小猪观点对立的观点。
----------------------
归纳一下我的观点:
小猪的观点:国家的重工业,基干工业的发展是根本的,是战略性的,是要靠国家力量发展的;
跟小猪对立的观点:继续走重商主义+凯恩斯主义+紧跟美国分工的国际大循环的路子。
我认为小猪的观点是对的,因为:
1 中国应该而且必须走这样的道路;
2 此后的中国的发展导向也确实符合小猪的观点。
本来我以为这样就足够了,不过针对达闻奇网友的质疑,再补充两点:
3 中国的转型是有成效的
4 这条路很长很艰难,前几年有过于乐观高调之嫌。我特别赞成河里一位大牛的看法:“亮旗太早,嘴炮太响,实力远没跟上。”qq97:赞第一段
依据就不重复了,前几个帖子都陆陆续续写了一些。
也归纳一下我理解的达闻奇河友的观点:
达闻奇河友认为陈经赢了,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2000年之前不说,2003-2006年之后,很显然没有“一丝不差”执行这样的政策,如果真是重商+紧跟美国分工,美国为啥要制裁中国?嫌中国做衬衣鞋帽做多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2 层
🙂互联网税收也该开始了 白浪滔天 字228 2021-03-05 10:25:31
🙂吐槽我国的半导体产业?你来晚了 38 qq97 字4588 2021-03-04 08:30:27
🙂你还是没搞清楚重点 7 达闻奇 字7749 2021-03-04 11:31:49
🙂摆一下各自的观点吧
🙂偏要提小学学历 1 燕人 字79 2021-03-03 16:58:38
🙂只有半导体产业那一部分不同意 zero9999 字515 2021-02-06 22:55:22
🙂这几个问题我在河里都曾回答过 7 qq97 字2454 2021-02-08 09:16:05
🙂整个产业链就会参与到世界半导体工业飞速的进程中? zero9999 字606 2021-02-09 00: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