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讨论】粗略说说偶对主席和小平的认识和看法 -- 皖江吴郎
再民主的制度,也会因为种种原因产生不好的后果。换言之,民主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对老毛时代的政策好坏对错,都可以争论,但无法得出“不民主”的结论。
至于第一次庐山会议的历程,你也知道,西西河已经讨论很多了,各说各话。依据现有的资料,我还是无法得出老毛“不民主”的结论。会议上彭张那派本来就不是多数,而且,海瑞既然对老毛说出了一些伤感情的话(不是万言书,而是在小组讨论中),老毛表示一下自己的情绪也是很正常的。至于说他给张闻天的信,就在语气上看也是相当缓和的(和其他人的批判相比)。
官版的毛传记认为,老毛表示了这种情绪扭转了会议进程,是他“失足”的地方。那么问题还是一个:他是否有权力表示这种情绪呢?还是应该宠辱不惊唾面自干呢?还是坐视两派相持不下以致党的分裂呢?他表示了这种情绪之后,别人跟风一拥而上痛打落水狗他该怎么办呢?有些人利用他的情绪打击海瑞该怎么办呢?
我认为,老毛因为其功业和威望,已经到了这么一种程度,一旦他表示了某种倾向,必然是绝大多数支持。这不是民主不民主所能解决的问题。问问那些参加过革命的人,问问那些经历过49年之前社会的人,你不难得出这种结论:那是一种最真诚的、最无保留的支持,最彻底的信任。
彭张二人的境遇在庐山之后有所下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纵向比,老毛在失势的时候鬼不上门,还差点被开除党籍。横向比,且不说苏联党内失势的一般就丢了命,就在西方国家比如美国,阁员和总统有不同意见又不能服从,也是必需离开政府的。
至于海瑞文革中的遭遇,是群众运动过火的问题,还是和民主无关。而张,一直保留着很好的生活待遇,是正常死亡,当然政治上失势之后心情不好。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赞成兄台的说法 1 走路走路 字143 2011-04-07 21:52:39
🙂对民主的分析还是有道理的,但用于比较毛和邓是无效的。 78 铸剑 字802 2010-05-03 08:16:59
🙂比较毛刘邓不是初衷 1 leqian 字315 2010-05-03 08:37:39
🙂民主与否跟后果如何是没任何关系的
🙂老毛被利用的时候也很多,那种“信任”很难说真诚 gb0088 字0 2010-05-03 08:37:45
🙂主席多次自嘲自己成了被借来打鬼的钟馗,清醒中透着几许无奈 1 皖江吴郎 字58 2010-05-03 23:36:12
🙂说到底,革命导师和民主是有根本冲突的 2 leqian 字78 2010-05-03 08:17:24
🙂发展生产力和人的解放倒没看出多大冲突来 6 雪里蕻 字141 2010-05-03 08: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