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茗谈》103:耶稣会-1 -- 本嘉明
对孵化器出来的领导,特别是红二代领导的能力比较担心。
每种制度选领导人,都会造成领导人决定以后政策时,会把有决定权的团体的短期利益凌驾于其他团体之上和长期利益之上,所以没有完美的选拔制度。不过普选制度,至少在名义上把这个团体定位于大多数的人。虽然在细节操作中,会有许多猫腻,会有许多偏向,甚至会带来很大的坏影响,就像印度现状一样。但我觉得这个方向不错,只是需要在细节处多作功夫来完善这个系统。这可能需要中国人一两代人来努力发展完善出一个符合中国文化传统的民主制度。
近来经常在河里看到有人把文革作为民主楷模来赞扬,甚至提高到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级的民主形式,超过现在西方的“伪民主”。感觉有点病急乱投医,把无政府主义,暴民政治当成了民主。同时现有的孵化制度,搞出的领导人多是阴柔味的官僚,而不是破格出新的政治家。西方呢,也是搞出的领导人越来越多是选举油子的政客居多,高瞻远瞩的政治家少。估计这也和现在的国际环境,外部竞争不如冷战年代激烈有关系。
我觉得以前有河友swordi提出的县级以下,老百姓直觉范围可以有效观测监督的小区域直选;省级及以上用县级直选代表来精英范围为选举。应该是个不错的可行方式。swordi:答胡不归兄之命题作文:中国政体形式之理论探讨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4 层
🙂有道理 1 Morpheus 字90 2013-04-26 12:00:11
🙂感谢“温雅颂”及诸君 15 本嘉明 字2794 2013-04-26 10:55:01
🙂关于美国选举制度的调整,我提过一个方案 changshou 字84 2013-04-27 17:23:04
🙂非常同意本大的这个观点
🙂与小本讨论 18 温雅颂 字2375 2013-04-26 13:42:21
🙂不说虚的了,我们就说“打的门”吧 2 本嘉明 字773 2013-04-26 17:29:14
🙂那个“一帆风顺”,笔迹跟习近平的根本对不上。 6 温雅颂 字396 2013-04-26 17:58:50
🙂这个慢慢会清楚的 5 本嘉明 字2066 2013-04-26 21:18:10